香港區議會選舉 泛民主派壓倒性勝利奪逾半席次

支持民主的支持者在得知何君堯在選舉中失利,高興慶祝的場景。(美聯社)

支持民主的支持者在得知何君堯在選舉中失利,高興慶祝的場景。(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24日登場,歷時15小時,總計有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2%,為香港選舉史上新高。晚間10時30分截止投票登記,開始進行漏夜點票,截至凌晨6時,泛民主派已取得320席,建制派則僅取得38席,包括何君堯等多名建制派知名人士都敗北。選舉結果預計將在25日早晨出爐。

建制派「崩盤式落敗」 何君堯等滑鐵盧

《立場新聞》資料顯示,凌晨5時,香港18個區議會452個民選議席中,包括泛民主派、泛民友好等非建制派已取得320席,建制派則只取得38席,遭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台以「崩盤式落敗」來形容。

建制派落馬敗北的知名人士,包括了屯門樂翠選區競逐連任區議員失敗的何君堯,此外還有田北辰(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陳家珮(新民黨中央委員)、張國鈞(民建聯副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立法會議員)……等人。

建制派知名人士何君堯(見圖)敗給民主黨盧俊宇。(路透)

建制派知名人士何君堯(見圖)敗給民主黨盧俊宇。(路透)

 

本屆區議會選舉是「反送中」運動後的第一場全港性選舉,由1090名候選人爭奪452個民選席次,除了投票人數與投票率雙雙刷新紀錄之外,452個選區每區都有超過一名候選人參選,建制派候選人無法再自動當選,各地區政治版圖會如何重新洗牌,更是受到關注。

相較於上屆(2015年),431個民選議席中,泛民主派只取得120多席,其餘盡由建制派囊括,加上新界9行政區27名鄉事委員會主席的當然議員席位,也多半屬親建制派,使得建制派取得了議會的主控制權。此次選舉結果的大翻盤,勢必衝擊未來的政治局面。

投票率與投票人數 雙破香港選舉史新高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在25日凌晨宣布,這屆區議會選舉總計約294萬人投票,投票率達71.2%,比上屆2015年的選舉高出24.19個百分點。此一投票率與投票人數,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的歷屆選舉紀錄。

據上屆選舉資料,香港2015年區議會選舉,登記選民有312萬餘人,投票率僅47%,當年已經創下投票率的紀錄,開票至翌日凌晨5時55分;今年全港區議會選舉登記選民為413萬餘人,除人數顯著增加外,投票率突破7成,更寫下香港選舉史的新頁,開票結果預計將在25日早晨全數出爐。

相關新聞連結︰

凌晨最新!黃之鋒力挺林浩波勝 建制派何君堯也落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