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TIME︰台灣大選充斥假新聞、性別歧視

(資料照)

 

中國透過社群媒體操弄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台灣總統及國會大選逼近,「紐約時報」和「時代雜誌」(TIME)六日不約而同評論指出,此次選舉充斥惡意的假新聞、性別歧視和煽情演說,尤以中國透過操弄社群媒體,試圖動搖選民影響最深遠;中國的終極目標是打擊台灣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這次的選舉結果將決定如何保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紐時指出,中國以往採取強硬的方式干擾台灣大選,包括文攻武嚇,引起台灣民眾反感。因此,這次改採數位時代特有且更細膩的手法,企圖激起台灣內部對立。

拜網路資訊流動快速之賜,即使假新聞最後被拆穿,選民早已接收到錯誤訊息。我國國安局去年五月發布的「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報告就警告,假訊息是資訊戰的最後一步,「發現假訊息往往代表已被滲透完畢」。

資安專家︰中國手法 如俄干預美選舉

去年十一月,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部長尤權,在北京一場網路統戰工作會議上指示,加強對網紅、直播主和職業電競選手的政治思想引導,透過他們的影響力,將台灣輿論導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間接影響大選。諸多跡象也顯示,北京正在提升資訊戰的技巧。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表示,正如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中國的終極目標是打擊台灣人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研究中國影響力的國立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則認為,散播假新聞不一定都是北京當局的指示,很多似乎是由組織鬆散的鬧事者在訛傳,放大已經在台灣流傳的謠言。沈伯洋和團隊密切留意疑似獲中國支持或已被收買的台灣社群媒體帳號。例如,在前年年底的地方選舉過後不久,有多個討論台灣政治的YouTube頻道就突然消失無蹤。

時代雜誌則提到,台灣民眾要在此次充斥假新聞、性別歧視,以及煽情演說的選戰中,選出最能捍衛台灣民主生活方式的總統,而結果也將影響視台灣為「非正式盟邦」的美國。美國總統川普雖在外交政策上反覆無常,令人憂心美國會拋棄台灣,但他上任以來已多次力挺台灣,包括簽署美國朝野支持的《台灣旅行法》及批准多宗軍售案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