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席過半 民進黨保國會優勢

立委各政黨席次

 

 

〔記者黃欣柏、吳書緯/台北報導〕第十屆立委選舉昨日舉行投票,根據中選會計票結果,民進黨在立法院一一三席立委中,共拿下六十一席,再度在國會單獨過半,第二大黨國民黨的席次從三十五席小幅提高至三十八席,而去年甫創黨的台灣民眾黨則拿下五席,一舉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第四大黨為守住三席的時力,親民黨則泡沫化,立委席次掛蛋。

國民黨38席 民眾票5席

本次立委大選,民進黨與國民黨大打國會過半的爭霸戰,根據開票結果,四年前拿下六十八席的民進黨,本次雖下滑至六十一席,但仍保住國會單獨過半的絕對優勢。包括四十六席區域立委、十三席不分區立委、一席平地原住民立委及一席山地原住民立委。

國民黨的席次則由原本三十五席小幅增長至三十八席,包括二十二席區域立委、十三席不分區立委、兩席平地原住民立委及一席山地原住民立委。整體而言,民進黨、國民黨在新國會的版圖變化不大。

時力拿3席 親民黨掛蛋

其他政黨部分,四年前拿下五席的時代力量,本次提名五席區域立委全數落馬,僅靠政黨票分配到三席不分區立委,其國會第三大黨的位置由取得五席不分區的台灣民眾黨取代。

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斬獲三席的親民黨,本次未能跨過得票率五%的分配門檻,宣告全軍覆沒。台灣基進則靠著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陳柏惟爆冷擊敗現任國民黨立委顏寬恒,首度在國會搶得一席之地。

無黨籍方面,除現任山地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連任,還包括連任成功的林昶佐、趙正宇、蘇震清,以及擊敗現任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