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請辭獲准 監委高涌誠接手、將先約詢憲法學者

據了解,早在司法院長許宗力發聲力挺法官之前,陳師孟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資料照)

據了解,早在司法院長許宗力發聲力挺法官之前,陳師孟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欲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法官,引發法界反彈;雙方原敲定的約詢日期為本月16日,而後因故延期;據了解,早在司法院長許宗力發聲力挺法官之前,陳師孟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因此,本案將由另一名監委高涌誠接手,而在約詢法官之前,將先諮詢憲法學者。

馬英九涉洩密案一審獲判無罪,二審改判4個月徒刑;高院更一審認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當時是「主動求見」交付資料,馬是「被動接收」,非藉總統身分違法取得應秘密資料,並無指揮、教唆洩密,「黃犯罪不等於馬犯罪」,去年7月判馬無罪定讞;而為了釐清法官有無濫用自由心證,陳師孟立案展開調查。

許宗力日前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針對陳師孟擬約詢法官調查有無濫用自由心證一事,直言此舉將付出傷害司法的代價,造成法官終日蒙受被彈劾、懲戒的壓力,司法恐將逐漸變得怯懦,產生寒蟬效應。陳師孟則回批「自欺欺人」。

然而,如今卻傳出早在許宗力替法官發聲之前,陳師孟即已向蔡總統請辭,且辭意甚堅,也已獲得蔡核准。據悉,陳師孟的決定,與大選結果相互扣連,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當選,陳將繼續做到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為止;反之,一旦蔡總統連任成功,他就會請辭。

知情人士表示,陳師孟原定本月16日約詢法官唐玥,而後該案將由另一位監委高涌誠接手調查,2位監委討論後,認為在約詢法官之前,應先諮詢多名憲法學者,以釐清相關疑義;由於年關將至,須待農曆春節過後才會諮詢學者,因此,約詢法官的日期最快也要到2月以後,目前尚未確定日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