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處不義遺址 促轉會將審定公告

行政院促轉會最新規劃,未來將審定公告八十五處不義遺址。圖為白色恐怖年代「國防部軍人監獄」現狀。(資料照,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最新規劃,未來將審定公告八十五處不義遺址。圖為白色恐怖年代「國防部軍人監獄」現狀。(資料照,促轉會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家為反省及正式承認曾於特定場域進行侵害人權行為,行政院促轉會最新規劃,未來將審定公告元町派出所等八十五處不義遺址,並擬於轉型正義總結報告提出保存不義遺址的立法建議。

促轉會制定及修正完成「審定不義遺址作業要點」,定義不義遺址是指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侵害人權的場所」,內容包含鎮壓、強迫失蹤、法外處決、強制勞動、強制思想改造及其他侵害人權事件的場所。

促轉會委員表示,之後將公告審定的不義遺址,時間是從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九二年為止的威權統治時期,主要包含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統治者侵害人權的場域,不義遺址不會只侷限於八十五處,隨著調查研究有可能還會更多。

據了解,基隆市元町派出所為二二八事件知名場所,口述歷史記載大批被國軍逮捕的市民,被雙手反綁、手掌串上鐵絲,在元町派出所旁港邊被槍決丟下海邊,未來可望列入不義遺址,提醒世人莫忘雨港二二八悲劇。

不義遺址調查方面,促轉會已會同新北市政府完成安坑刑場舊址的鑑界,係為官方首度在亂葬崗精確找出刑場位置。

促轉會表示,安坑刑場是一九五○年代中期以後,政治案件執行槍決最重要地點,亦是威權統治時期使用最久的刑場,在安坑刑場槍決的著名政治案件,包括原住民族的湯守仁等案、泰源事件、空軍薛介民案、陸軍段澐案等。

另外,不義遺址的保存涉及人民財產權、重大公眾利益、地方自治團體的經費負擔等需法律保留原則事項,促轉會擬在總結報告提出保存不義遺址的立法建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