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綁架」醫療物資 美控一級謀殺

 

美國口罩生產商Honeywell高層向白宮官員透露,該公司在中國的製造廠一月曾被中國禁止出口個人防護用品。圖為該公司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工廠。(美聯社)

美國口罩生產商Honeywell高層向白宮官員透露,該公司在中國的製造廠一月曾被中國禁止出口個人防護用品。圖為該公司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工廠。(美聯社)

 

回賣義國所贈口罩 售英檢測試劑無一合格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之際,中國與各國的嫌隙也愈來愈深。美國總統川普的律師近日透露,中國在一月時蓄意禁止美商在中生產的醫療物資出口,並搜刮各國醫療物資,行為等同「一級謀殺」,美方有意就此向中方採取法律行動。與此同時,中國繼續被踢爆「防疫外交」破綻百出,包括將義大利在疫情前所捐贈的口罩「回賣」給義方,以及向英國出售的數百萬組檢測試劑無一合格等。

美國《紐約郵報》五日引述白宮資深官員指出,美國口罩製造商3M、Honeywell管理層級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一月境內疫情爆發之際,禁止他們出口在中國製造的N95口罩、手套等用品,再以批發價購入所有產品。在一月廿四日至二月廿九日期間,中國同時從歐盟、澳洲、巴西、柬埔寨等全球各地進口逾廿億個口罩和兩千五百萬件防護衣。

美國官員援引中國海關數據指控,中國已是全球最大個人防護裝備生產國,但中方在限制外商製產品出口之際,又大量進口相關產品,「他們打算壟斷該市場」。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成員威塞爾(Michael Wessel)證實確有此事,並指中方的操作導致美國醫院極度缺乏防疫裝備。威塞爾也直言,雖然中方近期開始鬆綁防護裝備出口,但他們將此當成「軟實力」,聲稱是基於人道善意,「美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正是中方政策所造成」。

美擬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告 巴西斥中瘟疫之源

川普競選團隊資深法律顧問艾利絲(Jenna Ellis)指出,中方冷血的預謀行為,在刑法上相當於「一級謀殺」,團隊打算採取法律行動,包括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訴訟,或透過聯合國處理。

與此同時,中國近來打造的「抗疫領導者」形象一再被戳破。英國保守派政論雜誌「觀察者週報」(The Spectator)引述白宮官員透露,在中國疫情爆炸之際,義大利慷慨捐贈數以噸計的個人防護裝備給中國,但如今義國自身難保時,中方竟把當初獲捐贈的物資「回賣」給義國,「只送回一部分,甚至不是全部,然後向他們收費」。該官員痛批,中方聲稱對義國和其他國家伸出援手,實際上卻是隱瞞正確資訊,連累全世界在應對疫情時措手不及。

各國政要對中國的不滿也表露無遺。巴西教育部長溫特勞布(Abraham Weintraub)日前在「推特」發文指中國是「瘟疫之源」,並嘲諷疫情可能會協助中國「主導世界」,包括中國醫療物資輸出國外,讓中國廠商賺取暴利等,但事後已刪文。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則回擊其言論「荒謬、卑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