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中國說謊害慘各國 須究責

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菲力普斯撰文痛中國政府,說謊、隱瞞資訊導致疫情況散,必須追究其責任。(美聯社)

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菲力普斯撰文痛中國政府,說謊、隱瞞資訊導致疫情況散,必須追究其責任。(美聯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不僅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甚至還推卸責任,美國、英國、印度、土耳其等國的國會議員或民間團體,紛紛提案要求向中方索賠。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菲力普斯(Melanie Phillips)也撰文痛斥,疫情延燒全球皆因中國政府說謊、隱瞞資訊,必須追究其責任,西方不能再對中國的惡行視而不見。

中媒批求償者謀劃「庚子賠款」

中國媒體則透過學者投書,批評求償者「仇華、反華」,並暗指此為「庚子賠款」。微信公眾號「補壹刀」七日刊登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的文章「誰在謀劃『庚子賠款』?」指稱「一些政治勢力有意將新冠(武漢肺炎)疫情責任強加於中方並要求巨額賠償」,「他們幻想迫使中方最終接受一個類似一戰後嚴酷懲罰戰敗國的『凡爾賽式』和平那樣的世界秩序。」

菲力普斯指出,中國隱瞞病毒起源,謊稱病毒不會人傳人,導致疫情失控,但中國現在到處贈送醫療物資,扮演人道救世主;英國也從中國進口呼吸器和病毒試劑,「但能用嗎?」許多國家都抱怨中國製造的醫療物資品質低劣,包括荷蘭回收數十萬片不符規定的中國製口罩;西班牙從中國採購的篩檢試劑,只有三十%準確率;捷克也發現從中國進口的三十萬組試劑,竟有高達八成無法使用。中國則反指各國使用方式錯誤,然後才開始監督物資品質。

菲力普斯還痛批中國惡意誹謗,抹黑美軍將病毒帶進武漢,新華社文章甚至威脅管制對美國出口醫療產品,讓美「陷入新冠病毒的汪洋大海之中」。而在這次危機之前,英國政府不顧美國等盟邦強烈反對,允許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英國的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建設,天真地以為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可以使其成為負責任的國際夥伴。

菲力普斯指出,即使前述推論曾經正確,也都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破滅。習近平的目標就是讓中國稱霸世界,正如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所言:「中國決意打造一個新世界,自己稱王。」北京推銷的「一帶一路」計畫,不是為了建立貿易夥伴,而是要打造附庸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