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升最大黨 泰國前進黨主席︰組6黨聯合政府

 

 

泰國國會大選十四日投票,反對黨前進黨躍居為最大黨。前進黨黨魁皮塔十五日宣布,已準備好籌組政府。(路透)

 

國會改選共贏得309席 現任總理政黨僅36席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泰國十四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人數創紀錄,執政近十年的軍政府遭遇重挫,在野黨前進黨(Move Forward)躍居成為最大黨,另一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緊追在後。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十五日宣布,將與為泰黨、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自由泰黨(Liberal Thai)等五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六黨在五百席的眾議院中共拿下三○九席。

泰國選舉委員會主席逸提蓬(Ittiporn Boonpracong)十五日表示,本次大選投票率達七十五.二二%,為史上最高。前進黨取得一五一席、為泰黨一四一席、泰自豪黨七十一席、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四十席、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所屬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則拿下卅六席。本次選舉沒有單一政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必須結盟才能順利執政。

第二大黨為泰黨 同意共組聯盟

四十二歲的皮塔十五日表示,「我是皮塔,泰國下一任總理,我們已準備好籌組政府」,並誓言要成為所有人的總理。他已致電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邀請她加入執政聯盟,並警告所有政黨都必須尊重選舉結果,若有人想要反對選舉結果或籌組少數政府,將會付出重大代價。

第三大黨泰自豪 動向備受關注

為泰黨表示,同意與前進黨共組執政聯盟的提議,並強調有信心三○九席足以形成穩固的政府,但任命總理仍須按照法律規定。泰國總理是由五百名眾議員及二五○名參議員投票選出,由於親軍方的參議員意向不明,前進黨的執政聯盟若要順利選出總理,仍需要六十七個席次,第三名的泰自豪黨動向備受關注。

二○一四年憑藉政變上台的帕拉育發言向來頗具爭議性,在其領導下,泰國經濟停滯不前,人民基本權利受限,近年更深陷政變和紅黃衫軍街頭抗爭泥淖。一般認為,多數民眾盼能藉由這次選舉,擺脫軍人掌權和政變陰影,建立實質民主。

泰國選委會預計六月底、七月初正式公布五百席眾議員名單。參眾兩院議員將於七月中分別選出議長,眾院議長於七月底至八月初召集兩院七五○名議員,就各政黨推出的總理人選進行表決,獲得過半支持者即成為新總理,新內閣八月成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