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襲搜查爆寒蟬效應 美思明智撤離香港職員

美國對國際諮詢公司的打壓已引發寒蟬效應。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兩名消息來源透露,在3月遭中國突襲搜查後,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的香港職員已撤離至新加坡。

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對美思明智、管理諮詢公司貝恩,以及中國在地諮詢公司凱盛融英的調查,在外商企業間造成寒蟬效應,隨著中國更嚴格的反間諜法將於7月生效,許多公司不清楚北京的紅線畫在哪兒。

美思明智快速撤離香港職員的行動,顯示中國的打壓已經讓一些在香港營運的企業惶恐不安。消息來源說,鑑於中國警方調查的不確定性,美思明智撤離在港職員,以確保他們的安全。這些人員包括香港辦事處主任以及調查員等6人。他們目前在新加坡工作,在中國當局結束調查前,沒有讓他們回香港的計畫。

知情者說,對美思明智進行的企業盡職調查曾涉及檢視供應鏈恐使用新疆強迫勞動事宜,相關審查直至今年。至少兩名美思明智中國辦事處高級主管告訴《路透》,北京當局近幾月公開警告他們,不要從事這樣的工作。

《路透》記者在上班時間走訪美思明智香港辦事處,發現大門深鎖、燈光沒亮。北京辦事處3月間遭突襲搜查,辦事處主任與4名職員被拘留後,美思明智表示,將關閉在北京的營運。這起突擊行動讓在中國的專業諮詢服務業感到不安,如今這樣的不安也蔓延到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