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茶金》劇組到民進黨教客語 賴︰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民進黨昨邀請《茶金》劇組客語老師到黨部進行客語教學,《茶金》演員郭子乾(右)也到場,與黨主席賴清德(左)相見歡,郭當場模仿賴清德,博得滿堂彩。(民進黨提供)

 

舉「膨風茶」為例 台灣可將挑戰變進步動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客家部昨邀請《茶金》劇組客語海陸腔指導老師張春泉、四縣腔客語老師王旻瑛及演員郭子乾到黨部,用劇中經典台詞教客語。前往探班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以「膨風茶」為例表示,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台灣一定可以把挑戰變成進步的動力。

備戰二○二四總統大選,賴清德積極耕耘客家選票,力拚翻轉桃竹苗等藍營鐵票區。身兼賴清德「客語陪練員」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日前透露,賴多年來努力學習客語,總是抓緊行程空檔認真練習,她也會在旁陪練、協助發音,前年賴曾全程客語宣講,讓許多客家鄉親非常驚喜。

Kolas Yotaka︰賴能全程客語宣講

除了賴清德本身勤學客語,民進黨客家部昨為黨工舉辦「追劇學客語─茶金好句換你說」課程。賴清德致詞時說,《茶金》這部戲膾炙人口,大家都很喜歡,還自曝「其實郭子乾是我的偶像,因為他演什麼像什麼」,且郭以「人生很難預料,沒有辦法想到六十歲還能當男主角」這句話鼓勵年輕演員,也帶動整個劇組都表演得非常好。

賴清德指出,《茶金》這部戲讓大家更了解茶產業對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客語海陸腔的典雅、客家文化的重要性。他從劇中學到,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膨風茶,外表看起來不是很好,經處理過後卻變成最高級的茶,這就是客家精神,面對困境便轉為順境,甚至帶來更多利益,非常令人欽佩。

「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賴清德強調,即便台灣未來會面臨許多困難,只要我們發揮這種精神,一定可以把挑戰變成進步的動力。

郭子乾特別提到,八年前他在台南仁德車站前演出舞台劇時下大雨,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穿雨衣從頭欣賞到最後,還上台親自講解,可見其對藝文活動的重視。郭也現場模仿賴清德,獲得滿堂彩。

客家部主任蔣絜安表示,民進黨政府多年來重視客家族群,讓原本被定位為方言的客家話,提升成為國家語言,讓民眾可以說自己的母語,未來民進黨會繼續推動優質的客家政策,讓客家語言及文化永續傳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