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習埋下政變種子

 

  

(路透檔案照)

 

學雍正遲未選定接班人 黨內恐翻臉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二二年打破中共領袖在文化大革命後以十年為執政周期的慣例,開啟第三個任期,並在黨內遍植親信,卻遲未選定接班人,一如清代雍正皇帝創立的「祕密建儲」制度。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黨內懸念過久可能適得其反,會讓「自己人」疏遠並激怒對手,甚至埋下政變的種子。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前駐北京記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的評論文章,指出與雍正相隔三百年的習近平,也對接班人選問題諱莫如深,但這是今年六月將滿七十歲的習近平刻意佈下的迷陣。由於接班人選不明,黨內菁英需要小心翼翼地協助習近平維持掌控,並為他爭取時間評估潛在的接班人。不過,習自上而下的控制不僅壓制了主動性和靈活性,也滋生了固守成規的行為和官僚作風。

表面上,這雖然實現了穩定的治理,但正如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一個看似堅固的政府可能驚人地脆弱;習近平以自我為中心重塑中共,可能已讓他成為這一進程中「最薄弱的一環」。由於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且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還擁有強大的軍隊,一旦發生繼任危機,將震動國內和全球,而習近平也清楚這一點。

學者︰專制統治者卸任 逾4成下場糟

文章指出,政治學家戴布茲(Alexandre Debs)和戈曼斯(H.E.Goemans)在○一○年的研究指出,從一九一○年代末期到二○一○年間全球曾執政的一八二二名政治領袖中,有一○五九名專制統治者,其中有高達四十一%在卸任後一年內即被流放、監禁或死亡;而其餘七六三名民主體制領袖中,這一比例僅有七%。

旅美中國籍政治學者王裕華也曾對中國四十九個朝代的二八二位皇帝進行研究,顯示有指定接班人的君主,被廢黜的可能性比沒有指定接班人的君主小得多。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和毛澤東的權勢都很強大,但都無法確保自己的統治體系能在死後延續,而專制者本身及其政治遺產面臨的最大威脅,很可能就是他自己。

專家指出,在習近平二○一八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外國情報機構擴大對習近平健康狀況的研究,擔心中共沒有周詳的接班計畫,無法確定一旦習近平突然離任,無論是死亡、生病或辭職,倘若沒有一名獲得黨內菁英廣泛支持的指定繼任者,遴選繼任者的過程可能會充滿政治紛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