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悼六四 台大研究生被捕

台大研究生劉家儀前天手持玫瑰、膠帶封口在香港悼念六四,卻遭港警逮捕。(取自台大研究生協會臉書)

 

台大學團譴責港警濫捕 呼籲放人 校方盼各界援助

〔記者楊綿傑、陳鈺馥/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昨天卅四週年,台大研究生劉家儀等人前天於香港進行哀悼活動時,遭港警以煽動罪嫌逮捕。台大學生團體昨出面強烈譴責港警,也呼籲校長陳文章聲援並提供協助。

劉家儀手持玫瑰、膠帶封口紀念六四

劉家儀前天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事件死者,身著燭光「真相」上衣,手舉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花束,並以膠帶封口,在身上貼上「禁食」字樣的A4紙張,本預計於晚間六時四分起絕食八萬九六四三.四秒,卻遭港警逮捕。

台大指出,劉家儀是就讀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香港僑生,自一○八學年度休學至今。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家儀支援及協助。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台大學生會會長孫語謙昨於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聲援劉家儀,眾人大喊「和平哀悼無罪、香港警察放人、立即釋放劉家儀、台大校方應表態、譴責港警濫捕、還我香港自由」等口號。

許冠澤說,二○一九年反送中以來,香港公民社會不斷受到打壓,尤其隔年國安法通過,群眾無法大規模集會,但沒想到連拿著紙條、花束,手無寸鐵也非群聚,站在公園前面仍被逮捕。

許冠澤表示,卅四年前,中國政府屠殺、以坦克車鎮壓在天安門廣場手無寸鐵的學生,卅四年後,中國政府仍毫無悔意,同樣以惡劣方式,把黑手伸進香港,逮捕和平示威的台大同學。因此,要以台大研究生協會立場,譴責香港政府,並向劉家儀致上最高敬意,同時向校方喊話,校長應挺身而出並給予具體協助。

陸委會︰盼港府包容人民言論自由

陸委會指出,政府相當關注留台香港學生因「六四」悼念活動遭到拘捕,該會將與教育部及校方,就港生相關權益,盡力提供必要的協助,希望港府用公平妥適的方式處理相關案件,儘速讓學生能夠回到台灣完成學業,政府也會持續關注相關情勢發展,適時應處。

陸委會表示,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與基本價值,期盼港府對於人民的言論等人權自由採取最大的包容,這對維護香港社會和諧,才是關鍵性的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