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裝瞎 多吃13天噁油

越南10/9通報全為飼料油 10/22才下架

 

越南10月9日就通報飼料油(左圖)。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右圖,沈能元攝)指,當初以為僅豬油有問題。

【沈能元、蘇聖怡╱台北報導】頂新自越南大幸福進口飼料油爭議愈爆愈多,除屏東縣衛生局竟在赴頂新查廠前,先把內部稽查文件傳給頂新,昨再傳出民進黨立委爆料,指越南政府上月9日給我方的電報中已寫明,大幸福賣給頂新的是飼料油,但衛福部拖了13天,到22日才要求頂新的飼料牛油、椰子油下架,痛批衛福部包庇、瀆職。學者、民眾則轟,官方怠惰。

自9月初強冠引爆餿水豬油弊案後,衛福部食藥署即請求越南、西班牙、日本等外館,向當地政府查證輸台豬油是否可供人食用;上月10日食藥署舉行記者會,指9日已接獲越南工商部回文,確認頂新購自越南大幸福的豬油是飼料油,因此勒令頂新用到飼料豬油的油品,全面強制下架,但對於頂新向大幸福買的牛油和椰子油,食藥署則以在等越南官方確認為由,拖到上月22日才要求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另直至上月27日,衛福部才因越南政府確認大幸福牛油、椰子油也是飼料油,把預防性下架改為強制下架。 

原只認定豬油出包

但綠委陳其邁前晚先爆料,指上月9日越南官方電報內容,就已證實大幸福銷台的所有油品都是飼料油,不可食用,衛福部卻拖了13天才要頂新牛油預防性下架,根本是包庇、瀆職。綠委段宜康昨接力痛批,從上月9日到27日之間,衛福部都在裝腔作勢演戲查證,瞞了3周,才讓問題爆出來,難道不是為了幫頂新爭取更多時間,「洩密屏東縣政府絕對該負責,但誰才是自始包庇頂新的門神,還不夠清楚嗎?」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因最初是向越南官方查證「豬油」是否可食用,因此對越方上月9日電報回文的內容,也認為是指豬油有問題,但上月10日屏東到頂新查廠,發現頂新還有向大幸福進口牛油和椰子油後,隔天就再度行文越南官方,求證牛油和椰子油是否可食用;其間曾4度行文,但因越方遲不回應,只好在上月22日要求頂新牛油預防性下架,並無延遲。 

衛福部:反覆求證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政府做事要有證據 不能看到影子就開槍,一定要反覆求證,對於頂新牛油問題,食藥署一直積極處理,只是越方的速度有點慢。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焜裕說,食藥署獲知越南大幸福出口的豬油是飼料油,卻不對牛油、椰子油立刻要求下架,把延遲處理的問題歸咎越南回覆速度太慢,整起爭議明顯是公務員不作為,不禁讓人懷疑是否真有「門神」。
消基會董事張智剛痛批,自上月10日爆出頂新用越南飼料油後,該會就一直質疑牛油也有問題,但食藥署反應卻慢了好幾拍,根本是踐踏民眾的健康。 

民:太怕得罪廠商

民眾葉小姐說,上月9日越南的電報內容已說大幸福外銷的是飼料油,任何人看了都知道不是只說豬油有問題,不知是官員的文字理解能力有問題,還是太怕得罪大廠商。 

越南油品查證時序

09/15
.衛福部請求駐越南、西班牙、日本等外館,向當地政府查證輸台豬油能否供人食用。
10/09
.衛福部收到越南工商部公文,載明越南大幸福油廠產製的脂、油類產品,均只供飼料用。
10/10
.衛福部勒令頂新用大幸福豬油做成的油品強制下架。
.屏東縣衛生局和檢調發現,頂新屏東廠除向大幸福進口豬油,還進口牛油、椰子油。
10/11~10/22
.消基會數度質疑,大幸福所有油品都是飼料油,要求衛福部令頂新相關油品全下架;衛福部未明確回應。
.衛福部4度請外館詢問越南官方,大幸福的牛油、椰子油能否供人食用,均未獲越方回應;後要求頂新油品預防性下架。
10/27
.越南官方出具公文指大幸福牛油、椰子油亦為飼料油;頂新油品改為強制下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網友留言

.亮升:包庇又如何?全部卸責給屏東縣政府就好了。
.陳俊菁:藍綠共同點:卸責、擺爛、打迷糊、轉移焦點、都愛台灣……的新台幣。
.Yaw Ting Shau:藍的說綠的是門神,綠的說藍的是門神,我看說不定都是門神,只是演戲給百姓看,當人民是白痴觀眾。
.Steve Lee:食藥署應該全部換成新人,這樣的團隊真的是氣死人。
.黃健豪:所以越南政府一直不回應,那就可以逍遙法外就對了?
.曾昱翔:政府有夠扯,衛福部在睡覺嗎?什麼油可以食用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