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推給越南 段宜康痛批衛福部「有病」

 2014-11-02  12:09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早表示,衛福部早在10月9日就從越南代表處電報獲知,大幸福全部的油品,包含牛油、椰子油都只能做飼料用,衛福部卻到20日才說牛油和椰子油有疑慮,還企圖推卸責任給越方,說已經就此詢問越南,但沒有獲得回應;他痛批,越南方面9日就說所有油類都有問題,衛福部21日還一直詢問,對方當然覺得莫名其妙不理會,甚至會覺得衛福部是「有病」嗎?而且衛福部企圖隱匿牛油、椰子油有問題的訊息,更讓消費者多吃十幾天的飼料油。

  •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日召開記者會出示多份公文指控衛福部隱瞞實情,欺騙民眾。(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日召開記者會出示多份公文指控衛福部隱瞞實情,欺騙民眾。(記者王敏為攝)

  • 越南代表處本月9日電報即指出,大幸福所有酯、油類產品都是飼料用。(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越南代表處本月9日電報即指出,大幸福所有酯、油類產品都是飼料用。(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 衛福部本月10日發函屏東縣衛生局,僅要求暫停作業及封存產品,並未要求下架。(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衛福部本月10日發函屏東縣衛生局,僅要求暫停作業及封存產品,並未要求下架。(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 彰化縣衛生局本月13日回函衛福部食藥署的公文明確表示,「10月9日接獲鈞署(衛福部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本月13日回函衛福部食藥署的公文明確表示,「10月9日接獲鈞署(衛福部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圖︰立委段宜康提供)

段宜康今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出示台灣駐越南代表處九日電報證明,越南代表處在9日就已經回報「該公司(指越南大幸福公司)外銷之酯、油類產品僅作為飼料用」;他說明,這代表大幸福所有的產品,從豬油到牛油及椰子油都不能食用,衛福部卻因為事情只爆到豬油,還沒有爆到其他項目,就隱匿未向消費者公布。

段宜康還出示屏東縣政府公文說明,對於問題油品的處置,衛福部竟然只要求製油公司封存油品、暫停作業,卻沒有要求產品下架,導致消費者多吃十天飼料油;他說,自己也因此在這10天內買了「來一客」和「麻辣關東煮」,「我要吐出來還他嗎?」

段宜康另出示彰化縣政府回函衛福部食藥署的公文,文中指出,「10月9日接獲鈞署(衛福部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證明衛福部早就知道牛油跟椰子油有問題,還發函給地方政府,卻不通知消費者,要求衛福部就隱匿情事迅速提出說明。

對於屏東縣政府疑似將公文誤傳頂新的洩密疑雲;段宜康則強調,屏東縣政府該負的責任一定要負起責任,絕對不會包庇。

媒體詢問,屏東縣政府疑似洩密,是否將影響選情?民進黨內部是否將有處置?段宜康則表示,選情當然大家都很關心,但他現在是要追究政府責任,不論是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該負責任的單位一定要負;他強調,為什麼政府要讓大家多吃這麼多天的產品?消費者難道沒有權利問這個?這個問題才是他關心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