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構想「台北名人堂」 盼記憶感念先賢

 劉明堂/台北報導 2014-11-02 18:53

​柯文哲構想「台北名人堂」 盼記憶感念先賢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天(2日)在臉書上貼文拋出「台北名人堂」構想,希望在台北發光發熱人物能夠被記憶、感念、傳承。(照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天(2日)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如果有一座「台北名人堂」,彚整蔣渭水、吳三連、傅斯年等台北人傳奇,讓這些歷史人物能夠在此被記憶、感念、傳承。他希望「台北名人堂」能有不同族群、領域、行業、階層的人民故事,迴響在歷史的長廊裡,永久被傳頌。

柯文哲列舉的人物包括:賴和、蔣渭水、李萬居、吳三連、雷震、辜偉甫、王貫英、吳濁流、白先勇、黃君璧、傅心畬、張大千、傅斯年、江學珠、賀翊新、宋進英、朱昭陽等,涵蓋民主運動、文化、教育、社會公益等不同領域的人物。

柯文哲表示,這些人物在台北發光發熱,甚至名揚海外,卻未必在城市的一隅得見他們的事跡。如果有一座「台北名人堂」,彚整這些精采的台北人傳奇,比諸巴黎先賢祠(Panthéon),讓這些歷史人物能夠在此被記憶、感念、傳承。

柯文哲在臉書表示,「台大醫院是我至今待過最久的地方,連同醫學院差不多在這附近走動超過三十三年。這裏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區域,不管是台大醫院舊院區、二二八紀念公園、總統府、台北賓館,以及景福門,另外,還有賴和、蔣渭水這些前輩,在此穿梭流連的時代身影。」

他說,「閱讀穿越時空的《台北人物誌》,我們可以回顧上個世紀在台北城生活、參與時代改變的許多人物。李萬居、吳三連和雷震,這些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者,雖然有著不同的省籍背景,但他們一致關注民主,接力使台北成為台灣政治改革和社會進步的源頭。」

「在文化事業的推動上,出生台北世家的辜偉甫,熱衷公益,慨然捐出『榮星花園』。同時代生於山東,1949年隨軍來台的拾荒者王貫英,在台北拾荒興學,捐出一座圖書館成就了現代武訓志業。」

「出身迥異的吳濁流與白先勇,在不同年代的台北,同樣書寫自我的身分困境。李石樵、顏水龍、廖繼春等人在台北創辦的『台陽美術協會』,使台灣民族主義運動得以藝術型式呈現。黃君璧、傅心畬、張大千更在台北傳承中國水墨畫的精髓,使台灣成為當代水墨畫的發揚地。」

柯文哲也提到教育界的人物,「傅斯年、江學珠與賀翊新來自中國各地的精英埋首教育事業,使戰後的台大、北一女和建中學風更勝以往。留日的教育家宋進英與朱昭陽,集眾人之力,成立了由台灣人所創辦第一所大學『延平學院』, 雖因『二二八事件』被停辦,但後來以『延平中學』復校作育英才,一直是台北極具人文特色的私校。」

柯文哲說,這些人物在台北發光發熱,甚至名揚海外,卻未必在城市的一隅得見他們的事跡。如果有一座「台北名人堂」,彚整這些精采的台北人傳奇,比諸巴黎先賢祠(Panthéon),讓這些歷史人物能夠在此被記憶、感念、傳承。希望「台北名人堂」能有不同族群、領域、行業、階層的人民故事,迴響在歷史的長廊裡,永久被傳頌。從歲月的軌跡中,探索「台北人」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