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飼料油 公文露餡 證實衛福部說謊

 

衛福部與地方電郵 都指非食用

〔記者曹伯晏、謝文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衛福部十月九日傳給彰化縣、屏東縣的公文已直指越南大幸福公司外銷之脂、油類僅作為飼料用,並且附有豬油、牛油、椰子油的進口批次及公斤數,卻遲至廿二日才將牛油及椰子油相關產品下架,讓民眾多吃十三天飼料油,衛福部到底在「包庇誰?」

  • 彰化縣衛生局上月十三日回函衛福部食藥署的公文明確表示,「十月九日接獲鈞署(衛福部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立委段宜康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上月十三日回函衛福部食藥署的公文明確表示,「十月九日接獲鈞署(衛福部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立委段宜康提供)

段宜康強調,越南官方早就告知台灣,大幸福外銷的油品都是飼料用,衛福部還將責任栽贓越南,說詢問五次越方都沒有回應;其實,越方九日已說明,衛福部卻一再詢問牛油、椰子油有沒有問題?當然不被理睬,說不定越方還覺得衛福部「有病嗎?」

立委批衛福部 到底在包庇誰?

段宜康昨出示台灣駐越南代表處九日電報證明,代表處九日就已回報大幸福公司外銷之脂、油類產品僅作為飼料用,且衛福部給彰化及屏東兩縣電子郵件,都有一段文字說明「今日(十月九日)接到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回復Dai Hanh Phuc Co.LTD公司(大幸福公司)外銷之脂、油類產品,僅作為飼料用,並不用於食品…經查含豬油廿六批、三二一六六七○KG,牛油十八批、二四七六五○○KG,椰子油一批,一一○九三○KG。」

段宜康另出示彰化縣政府回函食藥署公文,文中指「十月九日接獲鈞署(食藥署)通知,頂新製油進口之牛油、豬油、椰子油僅作飼料用」,呼應前述衛福部發出的電子郵件內容。

段宜康說明,這段文字顯示衛福部早就知道「牛油」及「椰子油」都有問題,卻沒有預防性下架;他自己在這期間還吃了「來一客」和「麻辣關東煮」,「我要吐出來還他嗎?」

衛福部辯稱 當初僅有豬油確認

針對外界的質疑,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說,食藥署在九月十五日發函各外館確認澳洲、西班牙、日本、越南等國進口豬油問題,當時去函越方問的是大幸福豬油,十月九日對方回函沒清楚提到牛油、椰子油,所以才不斷去函多次詢問確認,在十月二十七日之前並沒有確定牛油及椰子油是飼料油。

至於十月九日傳給地方衛生局文件,為何會明確載明牛油、椰子油批次及數量?姜郁美首次坦言,十月九日收到越方電報後,該署即清查近三年頂新所有報關資料,確認頂新曾進口牛油、椰子油及相關數量,因此轉請衛生局一併稽查,以利同時封存豬油、牛油槽,但椰子油槽已空,都用完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