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稱中韓FTA為其最擔憂之事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2014年 11月 10日
習近平樸瑾惠2014年7月會晤記者會

習近平與朴瑾惠均說希望自貿協議在年底達成

台灣政府稱韓國與中國即將完成簽署的FTA自由貿易協議,是其"最擔憂的一件事",並說其將集中資源加速完成與北京的談判。

行政院說韓國的經濟發展程度及模式與台灣雷同,產業結構也在伯仲之間,貿易結構相近程度達77%,韓國擴大對外洽簽FTA已有助其產品捷足先登全球主要市場,勢必將抵減台灣同一齣口產品的競爭力。

行政院底下的經濟部則說中韓FTA之簽署,將使韓國與已簽署FTA國家貿易額佔其貿易總額之比重由41.93%增至62.66%,相較台灣目前的9.68%,台灣出口將處於更不利地位。

經濟部並說其於中韓2012年5月展開第1回合談判以來即持續密集關注進展,並說,中韓FTA在市場開放方面雙方均已達成超過90%項目數,85%貿易額的貨品貿易自由化比例。

經濟部說初步估計中韓FTA生效後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將下降0.5%,總出口減1.34%,總產值減少0.98%。

經濟部說在此形勢下,ECFA貨品貿易協議協商應加速進行,此外也將要求北京對台灣的市場開放程度必須優於韓國。行政院則說其將加強服貿協議倡導溝通,立法院也需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協議。

"兩岸權貴資本主義"

被行政院列為要盡速通過的兩岸服貿協議,馬英九原以國民黨主席身份下令在今年上半年限期通過,但在今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中遭在野黨支持的太陽花運動阻擋。

太陽花運動

兩岸服貿協議在今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中太陽花運動受阻。

馬英九在2008年競選時即曾以改變台灣經濟競爭力落後韓國作為訴求,但其提出一系列經濟增長及失業下降等政見都未實現,且其此前宣傳ECFA將為台灣帶來的好處也落空。

在馬政府再次以中韓FTA作為台灣必須通過與服貿協議理由之際,太陽花運動的學生領袖林飛帆在媒體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則提到了"兩岸權貴資本主義"。

目前是台大研究生的林飛帆說,近年來台灣人民在乎的重大議題,多半與兩項重大因素的作用息息相關:一是資本財團、二是中國因素,而此兩項因素的揉合交錯,簡而言之是兩岸權貴資本主義。

在太陽花運動中,許多參與者批判馬政府黑箱通過的服貿協議,是滿足兩岸權貴經濟利益,犧牲台灣多數百姓及不顧台灣前途的賣台行為。

在台灣本月底將進行九合一大規模選舉前夕,林飛帆說作為人民在能力範圍內對兩岸權貴資本防堵的方法,是通過選舉時的投票來拒絕讓其取得權力,找到可依賴的利益載體。

雖然林飛帆稱選舉是台灣人民選取自己政治代表的方式,但他同時也說,"很遺憾的,(選舉)也是中共動用大量資源將自己所投資的代理人推上權位的管道"。

(責編:李莉)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