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IS不力 歐巴馬換掉國防部長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四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見圖,法新社檔案照)請辭,成為歐巴馬政府在本月期中選舉失利後第一位下台的首長。紐約時報披露,哈格爾被迫下台的主因是對抗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戰略備受批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引述多個消息來源報導,哈格爾是被歐巴馬「趕下台」。

  •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哈格爾的繼任人選還未宣布,但由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接任的呼聲很高。其他人選還包括前國防部副部長卡特(Ash Carter)和空降部隊出身的羅德島州參議員芮德(Jack Reed)等。

歐巴馬於台灣時間廿五日凌晨在白宮宣布哈格爾請辭。歐巴馬說,做出這個決定是困難的,但是時候該讓哈格爾離開了。白宮官員表示,哈格爾將留任到歐巴馬任命的新國防部長人選獲得參議院同意為止。現年六十八歲的哈格爾,是內閣成員中唯一的共和黨人,他是越戰退伍軍人,曾任聯邦參議員,去年二月才出任國防部長。

白宮資深官員透露,歐巴馬過去兩週來密集與哈格爾會談,針對未來兩年的美國國家安全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並在廿一日做出決定,要求哈格爾去職。據了解,促成歐巴馬撤換哈格爾的主因,是白宮認為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略上必須調整,應該改變目前的軍力部署方針。

儘管哈格爾為共和黨籍,但他對伊拉克戰爭卻持懷疑態度。他在任內成功執行歐巴馬撤出阿富汗戰場的政見,並在政府預算遭到凍結之際,有效縮減五角大廈開支。匿名白宮官員說,哈格爾不是被開除,但接下來兩年白宮必須採取不同的作法。紐時分析,哈格爾下台是白宮有感於外界指責政府回應伊斯蘭國威脅、伊波拉疫情動作慢半拍,而做出的人事調整。

匿名前參議員則說,哈格爾對於歐巴馬身邊關鍵的遊說團體、說客缺乏掌握。另一名資深官員也透露,哈格爾在內閣會議上總是很沉默。總之,哈格爾打不進歐巴馬最核心的決策圈,而他似乎也不願和行政團隊緊密連結。紐時還說,哈格爾去年八月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略上,曾與白宮官員產生嚴重分歧,甚至觸怒歐巴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