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子今自首 黃之鋒不跟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為爭取香港真普選而號召「佔領中環」的三名發起人,二日宣布結束已持續六十六天的佔中運動,認為「雨傘運動」已取代佔中,三日將前往警署自首,主動承擔刑責,並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正在絕食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尊重「佔中三子」的決定,但不會跟進自首。

  •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在持續66天後,發起人戴耀廷(中)、陳健民(左)和朱耀明(右)等「佔中三子」2日宣布運動結束,3日將前往警署自首以承擔責任。「佔中三子」強調,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港府的無聲控訴,將把群眾力量轉化為持續的公民社會運動,在各個社群深耕民主精神。(路透)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在持續66天後,發起人戴耀廷(中)、陳健民(左)和朱耀明(右)等「佔中三子」2日宣布運動結束,3日將前往警署自首以承擔責任。「佔中三子」強調,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港府的無聲控訴,將把群眾力量轉化為持續的公民社會運動,在各個社群深耕民主精神。(路透)

港警施暴 三子籲學生撤離

被稱為「佔中三子」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及牧師朱耀明二日共同宣布,將以參與非法集會為由向警方自首,呼籲還留在佔領區的學生與民眾儘早撤離,因當前處境十分危險,恐有更多暴力場面出現。朱耀明談及近日警方動武驅離示威者時,不禁哽咽落淚。

戴耀廷說,雨傘運動已取代佔中,佔中是否結束其實已無太大意義,佔領運動迄今已持續兩個多月,應是結束及撤離之時。在「佔中三子告市民書」中,他說:「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政府不仁的無聲控訴。」過去兩週,警方強硬鎮壓示威者,年輕人以血肉之軀抵禦鋼鐵警棍,最後被打到頭破血流,「我們敬佩學生和市民爭取普選決心,更憤怒政府的麻木不仁。一個以警棍維護權力的政府已是不可理喻」。

他表示,為了佔領者的安全,為了愛與和平的初衷,呼籲學生撤離,「將運動轉化至社區深耕細作,延續雨傘運動的精神」。對此,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歡迎,但拒絕回應警方是否會趁機清場。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也說,將與三子一起自首,以凸顯制度的不公平。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則表示不會跟進,希望留守到最後。

民主派議員 批評落井下石

香港政團「人民力量」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批評三子的自首決定,表示正值雨傘運動風雨飄搖之際,此舉不啻落井下石、綁架運動。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自首不如自強,此刻佔領行動正需自強。學民召集人黃之鋒則表示,尊重三子自首決定,但自己已背負五條控罪,因此他和學民其他成員不會跟進自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