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罪首見通姦 「百雞王」周永康移送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富可敵國、權勢一度滔天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六日遭開除黨籍,並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其罪行立案偵查、予以逮捕,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是自中共建政以來遭立案偵查、甚至是未來可能遭到起訴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親中港媒文匯報也指出,周案被認為是自七○年代「四人幫」後,「最大、最嚴重」的案件。

親中港媒:四人幫後最大案

官媒新華社為減低案件影響力,選在凌晨時分通報消息。去年八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特別小組正式對周啟動貪腐內部調查後,六日控周永康「六宗罪」。其中,指控他收賄、濫權,幫助自己和家人、親屬、朋友、情婦牟利,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就有三宗,其他還包括違反黨的紀律;洩漏黨和國家機密;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

報導中留下伏筆,稱還發現其他涉嫌犯罪線索。由於新華社一改過去「和多名女性發生關係」的含蓄說法,首度按上「通姦」,罕見的露骨措辭也引起網民熱烈討論。網民認為,這顯示周永康通姦問題的嚴重性。

周氏一族 涉貪高達145億美元

周永康以綿密人脈建立起金錢帝國,其出身「石油幫」技術官僚,長子周濱因此將生意拓展至水電、旅遊、房地產;以四川為主,版圖擴及全國,透過官方背景牟利、資本運作等。路透今年三月獨家消息指出,中國官方掌握周氏一族涉貪金額高達一四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

去年底遭抄家時,港媒引述消息指周氏一族擁有三二六套住宅、總市價十億人民幣的名畫、各式車輛六十二台等。明鏡新聞則報導,周永康藏身加拿大的小姨子賈曉霞斂財數十億美元,中國正想辦法將其引渡回國。

金錢與權力互為表裡,周永康藉石油金脈,官及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四川省委書記,二○○二年十六大成功進入中共權力核心,成為前領導人華國鋒後,首位政治局委員兼任公安部長;○七年升任政治局常委及政法委書記,勢力一度涵蓋公安、檢察、司法、國安及武警系統,被稱為「政法王」,一手掌控中共安全系統。

精力旺盛 傳擁有400名情婦

而外傳周精力旺盛,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長期上貢美女,有「百雞王」名號,光在北京就有六處「行宮」供淫樂。傳擁有四百名情婦,已確認的至少廿九人,還與薄熙來共享一知名女歌手;最愛的是「央視女主播」,如李小萌、葉迎春、沈冰都被帶走調查,葉、沈兩人捲入周案後已消失半年。

王立軍事件後,牽扯出薄熙來案,周永康因此遭違紀調查,去年底後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在習近平的「反貪腐」大刀下,與周有關的人馬今年也陸續中箭,如前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遭判死刑的四川礦業大亨劉漢、前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遭雙開,以及被雙規、涉貪腐案軍階最高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