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美應加強對台國防、貿易合作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近年中國經濟、軍事實力急遽增長,已被周邊鄰國視為「威脅」,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昨直言,美國重返亞洲的目標就是中國,台灣經濟、戰略位置重要,美國應積極與台灣在國防、貿易上進行合作,除將台灣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應協助台灣取得自我防衛的武器。

  •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辦「二○一四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右五)、董事長吳榮義(右四)和與會來賓合影。(記者羅沛德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辦「二○一四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右五)、董事長吳榮義(右四)和與會來賓合影。(記者羅沛德攝)

應助台取得自我防衛武器

新台灣國策智庫與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昨天舉辦「二○一四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會中司徒文以「個人名義」發表演講指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無可避免,台灣可以扮演要角。

他表示,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中,台灣鮮少被提及,但台灣有能力、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的經濟與戰略重要性、與美國長期的友好關係,以及對東、南海領土的和平主張,均需要透過「參與」才能達成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的目標,這與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目標一致。

台納入TPP 符合美利益

司徒文建議,台灣應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極力促成經濟自由化,美國若把台灣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符合美國經濟與戰略利益。美國在亞洲的盟國也應加強彼此的關係,例如日、韓應克服歷史仇恨、TPP會員國努力完成談判;此外,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應加強與台灣的往來。

司徒文指出,中國曾公開聲明指南海屬於「國家核心利益」,與台灣、西藏獨立議題等同視之,態度強硬。他坦言,現實上,美國為顧及美中關係,仍拒絕出售或協助台灣取得能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武器,而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度則逐年提升、國防預算逐年下降,馬總統在國防上的第一要務也是穩住與中國的關係。

對此,司徒文強調,美國必須更積極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在國防與貿易合作上有更多作為。然而,加強國防合作取決於台灣是否有決心提高國防預算,若要讓貿易提升,台灣也必須讓市場更自由化。

司徒文並說,「一個安全的台灣是維持亞洲穩定與安全的先決條件」,美國必須努力讓台灣取得自我防衛所需的武器,尤其是非對稱防衛系統,例如潛艦與改良過的飛彈技術,台美也應有定期的高層軍事對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