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週五襲台 低溫恐達1個月

 

北極冷空氣擴散 一路南攻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冷空氣大軍由北極長征進逼台灣,北台灣本週五入夜低溫下探十一度,下週二更只有十度,全民都得啟動抗寒大作戰!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預告,來自北極的冷空氣正逐步移近東亞地區,台灣即將迎戰長期低溫。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則警告,週四起先迎戰大陸冷氣團,週六北台灣低溫下探十一度,接著下週二、週三再迎戰一波更強冷氣團攻勢,低溫約在十到十二度間,預估台灣今年耶誕節及元旦假期都將在低溫及寒流中度過,冷天氣可能延續一個月,一直冷到明年。

  • 來自北極的冷空氣正逐步移近東亞地區,台灣即將迎戰長期低溫,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警告,台灣今年耶誕節及元旦假期都將在低溫及寒流中度過,冷天氣可能延續一個月,全民都得抗寒。(資料照)

    來自北極的冷空氣正逐步移近東亞地區,台灣即將迎戰長期低溫,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警告,台灣今年耶誕節及元旦假期都將在低溫及寒流中度過,冷天氣可能延續一個月,全民都得抗寒。(資料照)

耶誕、元旦連假 都會很冷

氣象局上個月才預測今年為暖冬,怎麼天氣變這麼快?賈新興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持續融冰,造成冬季極地無法鎖住冷空氣,讓冷空氣外溢朝南邊擴散,這也是為什麼在暖化趨勢下,北半球冬季有時仍會出現較冷天氣的原因。還好台灣地理位置就位在冷暖空氣交界處,溫度雖有高低起伏,但還不至於像日、韓地區冰冷。

冷空氣一波接一波來襲,民眾要有面對長期低溫的心理準備。美國今年十一月就曾遭到北極寒流侵襲,半數美國地區都是冰天雪地,並造成十多人死亡。 鄭明典昨指出,來自北極的冷空氣上個月冰凍北美,現在北極另一側又有新一團的冷空氣正逐漸增強,並朝著東南方移動,直接向東亞地區前進,「東亞可能有一段偏冷日子,台灣也可能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而發生低溫。」

冷空氣大風吹 轉戰東亞區

賈新興進一步指出,冷空氣正在全球大風吹,已由北美洲戰線轉戰進攻歐洲、東亞地區,本週起,東亞地區的冷空氣移動路徑就會由西伯利亞啟程一路南攻,先後影響中國、日、韓及台灣。這股冷空氣預定週四下半天到週五來到台灣上空,確定接下來連續兩週的各地最低溫會下探到十至十二度之間。

至於十二月下旬到一月份都是台灣最冷時段,雖然目前無法預估冷空氣強度究竟是大陸冷氣團(十一到十四度)或是寒流(十度以下),但已知台灣都會處於低溫寒冷中。

今氣溫回升 週末下探11度

今天台灣氣溫會先稍回升,氣象局預測,西半部及台東高溫在廿六到廿七度,宜蘭、花蓮雲量偏多,高溫廿四到廿五度,各地區最低溫在十七度上下,天氣會比前天稍微「退冰」;但緊接著就有冷空氣蠢動,明天起冷氣團來襲,週六及週日是這波最冷時段,屆時中部以北低溫下探十一度,南部低溫十四度。

週日氣溫會稍回升,但下週二、週三又將有新一波冷空氣再侵襲台灣,預估那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低溫會下探到十到十二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