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 馬致詞自打嘴巴引竊笑

 2014-12-10  11:2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舉辦紀念活動,邀請350位經歷白色恐怖迫害的家屬與會,透過在景美人權園區的特展,還有音樂、舞蹈、紀錄片等方式,讓台灣民眾不要忘記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威權壓迫血淚史,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在發表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民眾傳出一陣竊笑。

  • 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在發表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民眾傳出一陣竊笑。(記者王文麟攝)

    總統馬英九出席活動,在發表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民眾傳出一陣竊笑。(記者王文麟攝)

  • 馬英九頒發感謝狀給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家屬。(記者王文麟攝)

    馬英九頒發感謝狀給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家屬。(記者王文麟攝)

  • 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 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記者王文麟攝)

受難者家屬代表黃新華表示,她自己是在領回父親黃賢忠遺書後,「才開始認識父親」,回憶民國41年被指控是匪諜而遭槍決的父親,黃新華不禁哽咽直說,父親的死是時代的悲劇,「因為戰爭跟威權統治的迫害,讓父親失去了生命」,她說沒有和平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人權。

馬英九在頒發感謝狀給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家屬後,致詞表示人權館的成立是深化台灣民主人權觀念,以及彰顯轉型正義的實踐,他提到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是「國共戰爭下的受難者,因為有戰爭,才有對抗的勢力,也才有後來的冤錯假案」,馬英九還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就會忘了人民的託付」,語畢,現場傳來竊笑。

文化部代部長洪孟啟說,文化部已著手整理白色恐怖時期史料,他引用社會學家漢娜鄂蘭「集體責任」的觀念,指出有些事情雖然沒有參加,但是仍有責任,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面對與承擔集體責任,承擔過去的錯誤跟罪過,透過史料的整理,讓國人知道過去的歷史,不會再遭受到過去曾有的苦難。

世界人權日活動,將同步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仁愛樓場景復原展」、「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展」等特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