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正煜病逝享年68歲 最掛心台灣本土教育及救扁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2-10 22:53

鄭正煜病逝享年68歲 最掛心台灣本土教育及救扁
罹患三種癌症長達14年的前南社社長鄭正煜說「戰士要死在戰場上」,為了台灣本土教育不惜拼老命。(圖為鄭正煜(中)今年8月8日在北社召開被劫奪的就要要回來-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非過不可記者會,林冠妙攝)

前南社社長、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今(10)晚6點40分,因肝癌、肺癌、骨癌病逝於高雄民生醫院,享年68歲。

鄭正煜社長在1981年出現肝硬化症狀,2001年又發現肝腫瘤,因肝癌已進入末期,若不換肝有生命危險,但鄭正煜選擇另類療法,勤練各項氣功抗癌,他自己也多次表示,他知道他生命有限,更要把握時間,努力打拼,「戰士要死在戰場上」,為台灣作最後的奉獻。

雖然身患三種癌症長達14年,但住在高雄的他,近年來為了將本土語文列為國中必修,常常南北奔波,拜會政黨、立委,甚至多次摃上教育部長,就是為了他念茲在茲、被劫奪60年的台灣本土教育資源要從中國國民黨這個搶劫集團手中搶回來,還給台灣人應有的受教權。

現任南社社長張復聚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他在晚間接到鄭正煜社長妹妹的電話通知,今天晚間6點40分鄭正煜病逝於高雄民生醫院,包括夫人、兒子、女兒、哥哥、妹妹等家人都隨侍在側。

最掛心的事:媒體、買票、台灣本土教育、阿扁 

張復聚指出,鄭正煜在一個月前狀況就不太好,這一、二星期也沒什麼吃,11月底選後,隔天台灣社到高雄開會,大家有去看他,意識都還清楚,但人很虛弱,他交待大家要繼續推行台灣本土文化、母語及台灣學教育。

張復聚表示,近月來,鄭正煜有時會和人交談,有時昏睡,3、4天前眼睛就睜不開,但有人去看他,他都知道,昨天下午5點陳菊市長去探望鄭,雖然鄭的眼睛沒睜開,但他聽得懂,大家請他不要擔心,會繼續為台灣努力,他也有點頭流眼淚…..

張復聚和南社韓明榮醫生一天會去看他3、4次,韓醫師也有替他打點滴,讓他較有體力,前天韓明榮聯絡民生醫院後將鄭正煜送到病房。鄭正煜最掛心的就是媒體、選舉買票、教育台灣化及救扁這幾件事,不管以何名義,一定要救出阿扁總統。

張復聚說,上個月陳致中去看鄭正煜,鄭社長特地向他說明,3年前陳選立委時南社沒有支持他的來龍去脈,認為他起步太晚,建議他這次要早點準備,他也跟民進黨管碧玲等立委談過,陳致中入黨一事不順利,是否可比照柯P模式,如這次陳為廷參選苗栗立委,民進黨也打算比照辦理,以民調決定人選。

張復聚強調,鄭正煜為了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一事,雖然人已很虛弱,但鄭還是跑了好幾趟台北,尤其是9月為了和吳思華部長對話,當時頸椎都已破裂,需要戴著護具,照理說是不能出門的,站在醫生的立場,他只好在鄭社長親人的授權下,陪同鄭到台北,到處拜會立委。

南社預計在一個月後,在高雄為鄭正煜舉辦追思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