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75天 港警清場「人民誓必歸來」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被捕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在堅持七十五天後,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普選而發動的佔領運動,十一日在警方配合法院禁制令執行金鐘佔領區清場行動後暫告一段落。警方動員七千警力在金鐘佔領區進行「終極清場」,多名立法會議員及聲援名人留守至最後一刻才遭警方帶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遭逮捕。清場過程並未遭遇太多阻力,現場的「人民誓必歸來」布條雖被拆除,但也代表示威者未來持續抗命的決心。

  • 香港各界為爭取真普選而發動的佔領運動,11日在金鐘佔領區遭警方清場後暫告落幕。(路透)

    香港各界為爭取真普選而發動的佔領運動,11日在金鐘佔領區遭警方清場後暫告落幕。(路透)

執行法院禁制令的執達吏上午約九時抵達佔領區,給予佔領者半小時收拾離開,十時半左右開始清理障礙物,至下午二時開始全面清場,官方出動約二十輛大卡車將堆積如山的街頭藝術創作及相關物品運走,志工聽到警方的封鎖廣播時更相擁落淚,為留守者感到驕傲。

民眾高呼:我要真普選

清理完障礙物後,警方約下午四時半開始抬走留守者,民眾分列數排席地而坐,不停高呼「我要真普選」口號,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歌手何韻詩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香港公民黨毛孟靜、梁家傑,以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議員何俊仁、單仲偕,都在傍晚相繼遭警方帶走。

歌手何韻詩微笑平靜被捕,臨走前高呼「我要真普選」口號,過程中不斷有留守者聲援打氣。黎智英在清場行動前表示,港人對民主的渴望及訴求不會就此罷休,「清場不要緊,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抗爭」。黎被警方帶走後,隨即傳出他將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職務。

學聯:政改運動未完…

警方隨後加快逮捕動作,一次帶走整排約十名留守者,至晚間九時過後,警方抬走最後一人,完成清場。學聯和「學民思潮」等學運團體號召百人前往各警署聲援,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特首梁振英不應迴避民意,秘書長周永康也說,佔領人士沒有輸,政府也沒有贏。學聯還透過聲明指出,花了三十年未能爭取到的必定不廉價,這次佔領運動將轉化為更大的力量,呼籲民眾「不要傷心,政改運動未完」。

國際媒體也大篇幅報導佔領運動的最後一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直播清場過程,並以一張至少五名執達吏合力移走一把雨傘的照片,語帶諷刺地報導:「需要多少執達吏才能移走一把雨傘?」港人爭真普選也引發英國、美國和中國的外交齟齬。英國國會議員對日前遭北京當局拒絕入港大表不滿,要求外交部應召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則重申香港屬內政事務,反對他國干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