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研究員穿中國制服 教部稱「各國都是」

 

立委促教部 懲處失職人員

〔記者鍾麗華、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所屬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連續六年加入中國南極團隊,引發質疑,對於研究人員穿著中國制服,教育部昨竟表示,「工作站由中國設置,各國研究員都穿一樣衣服」。民進黨立委強調,教育部不能再放任海生館自我矮化,將要求教育部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並懲處失職人員。

  • 海生館研究人員在二○一一年舉行的成果發表會,研究人員還穿「中國南極考察隊」的服裝發表成果,一度讓人搞不清楚他是代表中國還是台灣發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海生館研究人員在二○一一年舉行的成果發表會,研究人員還穿「中國南極考察隊」的服裝發表成果,一度讓人搞不清楚他是代表中國還是台灣發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教部︰海生館研討會 未矮化國格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昨表示,各國都能自由進出南北極做研究,但需自行負責運補,因此各國都會合作研究,由於中國設有工作站,今年就有包括台灣在內的十二國運用中國研究站工作,每國人員在中國研究站都穿一樣服裝,如有中國高層探視,人員也確實須互相支援。

李毓娟表示,海生館從○九年展開極地考察,該案是民間企業贊助,透過海生館之下的「海洋教育基金」支應,並未用到教育部公務預算,但海生館研究人員有請公假。她強調,海生館人員歸國後,對外辦過幾場研討會,都是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名義,沒有矮化國格問題;至於中國等其他國家要如何使用、掛名研究資料,甚至用報導矮化台灣,無法限制。

前台灣南極學會秘書長李後進指出,南極大陸有「南極公約」的規範,南極研究站視為各國主權、領土的延伸,到中國的南極研究站,等同進入中國領土。在中國領土受制於中國法律,中國法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海生館向中國申請參與南極研究時所填的表格,國籍欄必定設定為「中國台灣省」,海生館應公布所有表格資料。

李後進批評,在不受中國法律管轄的台灣,海生館研究人員在二○一一年舉行的成果發表會,不僅展示「中國南極考察隊」工作服,連研究人員也穿「中國制服」出席發言,這是什麼心態?也難怪在補給時,遇中國高官視察還支援接待工作。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海生館經費六成來自教育部的公務預算,研究人員領的是台灣人民納稅錢,竟自我認同嚴重混淆,自甘被中國矮化、吃豆腐,這不是只有制服層次的問題而已。教育部不能再讓海生館自甘墮落,只想搭中國的「便船」,卻捨棄國際合作的機會,教育部應訂出所有涉及與中國合作的研究相關規範。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矮化就是矮化,教育部不要再做無謂的辯解。台灣透過國際合作模式,參與其他國家的任何研究,不會有人阻止,也沒有矮化的問題,南極研究為何非中國不可?說不過去。她會要求海生館到立法院報告,如確有遭矮化情事發生,將要求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