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訓會考察中共黨校 立委批請鬼拿藥單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公務體系「以黨領政」,公務員受中國共產黨管理。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及國家文官學院、行政院人事總處上月竟到中國黨校考察「領導力開發及公務員培訓策略」,立委昨痛批,簡直是「請鬼拿藥單」、離譜至極。

  • 保訓會主委蔡璧煌(左)上月赴中國參訪上海、蘇州、浙江等地的行政學院,與中共蘇州市委黨校副校長、蘇州行政學院副院長郭學文交換禮品。(圖:取自保訓會出國報告)

    保訓會主委蔡璧煌(左)上月赴中國參訪上海、蘇州、浙江等地的行政學院,與中共蘇州市委黨校副校長、蘇州行政學院副院長郭學文交換禮品。(圖:取自保訓會出國報告)

中國以黨領政 竟讚值得借鏡

保訓會主委兼國家文官學院長蔡璧煌、保訓會副主委李嵩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主任李忠正、經濟部人事處長吳基安等十五人,以「中華訓協」名義,在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到中國參加兩岸公部門領導力開發研討會,並參訪上海、蘇州、浙江等地的行政學院,宣稱「座談及訪問成果將作為保訓會、文官學院未來規劃我國培訓政策及推動相關業務發展之重要參考」。

不過,保訓會參訪的上海行政學院,其實是中共上海市委黨校,而蘇州、浙江行政學院也是黨校。

保訓會的出國報告不僅稱讚浙江行政學校「實事求是」並講求法治精神,對於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保訓會還希望其新聞媒體溝通、危機應變等課程等應用在我國「薦升簡(薦任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的訓練課程上。而各行政學院的培訓課程強調中國共產黨黨史、黨義,保訓會卻指,「中國的培訓是有計畫、有規模、有步驟、有方法地進行全員調訓,值得我們借鏡」。

保訓會專責公務員保障暨培訓事宜,除負責完備公務員保障法制,還要整合國家訓練資源,培訓優質文官。

立委斥文官體制 再向下沉淪

曾任保訓委員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中國人事制度不自由、缺乏法治,且在共產黨控制下,中國沒有真正的文官體制,保訓會到中國考察是「請鬼拿藥單」、「滑天下之大稽」。

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馬政府一味傾中,各機關紛紛到中國考察,連保訓會的文官培訓也要向專制、不民主的中國學習,讓為人詬病的台灣文官體制再度向下沉淪。

保訓會:行政學院與黨校同地

兼任中華訓協理事長的李嵩賢解釋,行政學院與黨校是同一地點,但保訓會考察的是行政學院,並非黨校。他說,公務員培訓不涉及政治問題,保訓會也曾去歐美取經,而中國進步很快,不能因為其為威權國家,就不去瞭解。李忠正說,行程由保訓會邀請,不便發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