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雜誌社遭恐攻 至少12死

3蒙面槍手血洗《查理週刊》警匪街頭激烈駁火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以嘲諷激進伊斯蘭教出名的法國極左派刊物「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巴黎辦公室七日驚傳遭血洗,至少十二人命喪三蒙面槍手之下,其中包括總編輯、記者及兩名警察,另有八人受傷,其中四人生命垂危,成為法國近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攻擊事件,總統歐蘭德為之震怒,痛批這是極度殘暴的恐怖攻擊,除全力緝凶,並把國家安全層級提升至最高等級。

  • 一名警察在交火中受傷倒地,雖舉起雙手求饒,仍遭槍手對準頭部開槍擊斃。(取自網路)

    一名警察在交火中受傷倒地,雖舉起雙手求饒,仍遭槍手對準頭部開槍擊斃。(取自網路)

  • 國「查理週刊」巴黎辦公室遭3名蒙面槍手血洗,這起血案造成至少12人喪生,週刊包括總編輯,10名員工喪命。案發後消防員將傷者以擔架抬離現場。(路透)

    國「查理週刊」巴黎辦公室遭3名蒙面槍手血洗,這起血案造成至少12人喪生,週刊包括總編輯,10名員工喪命。案發後消防員將傷者以擔架抬離現場。(路透)

持AK47屠殺 週刊總編等10人喪命

法國內政部長卡茲納夫表示,蒙面槍手共有三人。根據監視器畫面,其中兩名蒙面黑衣男子帶著AK47步槍進到大樓中,數分鐘之後槍聲大作,員工們立刻撤退至頂樓避難,槍手則與隨後趕來的警方激烈交火,戰場並從大樓轉移到街道上,數分鐘後嫌犯跳上黑色廂型車逃往巴黎東郊,警方擔憂將有其他攻擊事件,已加強部署。目前尚無組織承認犯案。據稱槍手操流利法語,自稱葉門「開打」組織成員。

槍殺2警 目擊者稱歹徒帶火箭彈

警方指現場簡直是「大屠殺」,一名在屋頂避難的記者拍下槍擊畫面,一男子在激烈駁火中大喊「真主萬歲」,有槍手大喊:「我們殺了查理週刊!我們為先知穆罕默德報仇!」電視台畫面顯示,槍手朝著一名疑似倒臥在街道的受傷員警,以行刑式槍殺。週刊計十名員工殞命,包括總編輯夏邦尼耶、共同創辦人卡畢等四名漫畫家。有目擊者聲稱,攻擊者還帶著火箭彈。

法國總統歐蘭德趕到現場,痛批「這是恐怖攻擊,毋庸置疑」,「無法形容的殘暴行為」,矢言全力追緝嫌犯。歐蘭德指政府已將安全層級提升至最高的「攻擊警戒」,可以動用一切武力增援,並在教堂、商店、媒體辦公處所與交通樞紐加強警力部署。

就在槍擊案前幾分鐘,查理週刊還在推特上發表「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慶賀新年的諷刺漫畫。這不是該週刊第一次遭攻擊,早在二○一一年,查理週刊為紀念「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將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以漫畫形式作封面,結果總部遭到縱火。

案發前 週刊發嘲諷伊斯蘭國漫畫

受此事件影響,曾在二○○五年刊載諷刺先知穆罕默德漫畫的丹麥日德蘭郵報與其母公司JP/Politikens Hus集團,已加強在哥本哈根的總部警戒。西班牙Prisa媒體集團馬德里總部也收到不明包裹,緊急撤離所有人,稍後證實是虛驚一場。

國際領袖也紛紛譴責,德國總理梅克爾批評此次暴力等同於攻擊言論與媒體自由;英國首相卡麥隆強調盟國將力抗「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法國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盟友,願協助法國緝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