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沒發病 禽流感來源成謎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禽流感疫情拉警報,農委會分析病毒株,懷疑是透過候鳥帶進台灣,各防疫單位也紛紛呼籲養禽業者落實防鳥設施,屏東地區以放牧方式飼養「閹雞」的養雞戶指出,不見候鳥大量死亡,政府卻反其道要求農戶設置防鳥網,根本「本末倒置」;屏東野鳥學會醫師蕭恩沛更直言「候鳥好衰!」

  • 養禽場域少有候鳥出沒,養雞戶與屏東野鳥學會紛紛抨擊政府說法。(記者邱芷柔攝)

    養禽場域少有候鳥出沒,養雞戶與屏東野鳥學會紛紛抨擊政府說法。(記者邱芷柔攝)

要求農戶設防鳥網「候鳥好衰!」

由於農委會發現目前檢測出的病毒株與去年韓國爆發疫情的病毒株相近,因此懷疑是透過候鳥帶進台灣。

蕭恩沛指出,候鳥進入禽類養殖場的機率很小,禽類養殖場的環境更不會有大批候鳥出現,目前也未發現有候鳥大量死亡情形,政府找不到病源,就抓候鳥墊背,候鳥真的太衰了。

飼養閹雞逾十年經驗的曾繁榮說,目前政府全面撲殺問題禽類,還把病毒推給候鳥,卻不從政策面著手,建立種源、品系控管機制,將近親繁殖產生的問題降低,針對養殖密度訂定規範,病毒往往就是在這些政策漏洞下潛伏、生長。

曾繁榮指出,目前屏東養殖「閹雞」的業者約有五百至六百場,均採放牧方式飼養,雖然政府要求養禽業者搭設防鳥設施,但他們認為陽光就是最好的殺菌利器,只要配合正確飼養方式,就不怕禽流感來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