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八大行業 柯文哲:像抓狗一次一隻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西門町峨眉停車場前日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擊命案,台北市治安問題成為外界討論焦點。針對易引發治安問題的八大行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東森新聞台節目《關鍵時刻》專訪時說,要處理八大行業問題不能同時處理,而是先選定一個再解決下一個。

  • 八大行業易引發治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處理八大行業問題如同抓狗一樣,一次要先選定抓一隻。圖為北市警方臨檢夜店畫面。(資料照)

    八大行業易引發治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處理八大行業問題如同抓狗一樣,一次要先選定抓一隻。圖為北市警方臨檢夜店畫面。(資料照)

先掃毒品 再解決暴力犯罪

他比喻,這就如同抓狗一樣,一次要先選定抓一隻,他選定優先處理毒品問題,再來解決暴力犯罪問題。

柯文哲以抓狗故事比喻,指他以前在台大醫學院時,去動物收容所抓狗做實驗,抓的時候會發現「所有的狗都會合起來咬你」,只能先用竹竿選定一隻狗抓,不管這隻狗跑到哪裡,都一定要抓到牠。他還發現,其他的狗還會把他要抓的狗拱出來,「連狗都會彼此出賣」。

對於八大行業處理順序,柯文哲說,原則上已經想好,因他身為醫生,還是最討厭毒品,因此掃毒將成他優先處理事項,隨後處理暴力犯罪。目前他已請包括社會局、警察局和衛生局的「毒品特別小組」處理毒品問題,待新任警察局長邱豐光上任後就開始執行。

主持人劉寶傑也說,前台北市長陳水扁曾有一項政策,就是先把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都處理不掉的電玩業掃除,因此他問柯對治安有何想法?柯文哲說,如能重新來過,不會先處理行業龐大的電玩業,做好治安要先擬戰備計畫,就如同抓狗要有技術。

他說,不要同時對黑道宣戰,應鎖定對象一一處理。他施政並非亂衝亂打,而是都有先想過,只是很多是須先做出選擇,因他較討厭毒品,才優先選擇處理。

事實上,北市信義區去年九月爆發夜店殺警案,當時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已表達對掃毒的想法。柯說,如他當選台北市長,掃毒將為首要工作,且還要採「連坐法」,惹來當時北市法務局長蔡立文批評「狠過秦始皇」。柯文哲當時趕忙解釋,他是想表達如在夜店抓到毒品,同一個老闆的企業、附近夜店都要查,並追溯毒品上游進一步剿滅。

扁斷水電 馬被稱騎馬入京

至於當年市長時代曾大力整頓八大行業的前總統陳水扁,採取的方式是強力取締違規八大行業與電玩業者,予以斷水斷電,並施鐵腕掃黃,令市民耳目一新;不過也有一說,陳水扁連任市長失利,也與整頓八大行業有關,得罪了許多既得利益者及靠其生活的周邊產業,如計程車業等。

此外,阿扁主要針對使用場地不合法的聲色場所,以行政手段嚴厲掃黃,後來若干個案被認為違反行政程序法,遭判決國賠。

馬英九繼扁之後任台北市長,當時八大行業戲稱,終於可以「騎馬入京城」,不少特種行業又蓬勃起來,直到一連串擄妓勒贖案爆發,為整飭警界風紀,台北市才又進入「大掃黃」階段,每天都有取締色情新聞,許多店家選擇歇業暫避風頭,但風頭過後,又恢復營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