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14年 誰護航大違建

「義消的球館 安檢難免給方便」


可惡違建
保齡球館違建大火害死六名消防員,消防局昨派員重回現場勘驗。陳建緯攝

【張沛森、石明啟、呂健豪╱桃園報導】造成6名勇消喪命的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據調查該球館過去14年,年年安檢過關,球館負責人也是當地義消,安檢是否涉及放水備受質疑;資深義消說:「義消經營的球館,難免會給個方便!」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則堅稱:「絕對沒有放水!」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已組專案小組,會把所有資料攤在陽光下。

根據桃園市消防局資料顯示,發生火警的違建保齡球館,1樓為新亞洲游泳池,過去11年22次安檢全合格;2樓的新屋保齡球館過去6年安檢28次,僅2011年5月18日因設備不合格且限期未改善,遭開罰1萬2000元。至於同在2樓的緯來撞球休閒廣場,過去8年安檢35次也全部合格;至於游泳池、撞球館與保齡球館最近1次檢查是去年7月24日,也是合格。

湯佳興否認放水

對於新屋保齡球館違規營業長達14年,消防安檢卻年年合格,外界強烈質疑。新屋區民眾即質疑保齡球館與游泳池負責人劉得添、劉得斌兄弟,2人都具有義消身分,轄區消防分隊執行安檢時,難免刻意放水,光是年年安檢合格,很難不讓人懷疑「關係不單純」。

對此,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駁斥,保齡球館屬轄內列管場所,每年固定執行安檢,該隊安檢項目僅限場所內部的消防、安全、逃生等設備,並非建築主體,每次安檢除分隊業務承辦人外,另有消防設備士配合執行。湯佳興強調,同仁執行消防安檢絕對沒有放水,並否認消防同仁常至球館進行訓練。

明知違建還安檢

至於外界質疑劉姓兄弟與消防分隊關係密切,新屋分隊隊員私下透露,隊部安排在新亞洲游泳池進行訓練時,劉得添一定會到場致意。對於球館違建問題,劉得添前晚接受檢察官訊問時,堅稱保齡球館從前任業者手中接下經營權後,沿用營業至今,不知道是重大違建。

不過擔任義消20年的李姓男子坦言,義消與消防員關係密切,義消經營的事業,安檢時還是會給方便,例如逐一檢查變抽檢,合格率也相對高;至於過去安檢收紅包的陋習,李男說:「現在誰敢拿?」

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表示,地方消防隊明知是違建,還是要進行安全檢查,是非常困擾的。至於負責人是義消有助安檢過關,林不認為同仁會這樣做。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