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中國是最大贏家嗎?

  •  

林楓24.01.2015 01:05華盛頓—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際原油價格一路下跌。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已跌破每桶五十美元,接近六年來最低水平,跌幅超過50%,是否觸底仍然不得而知。

對於國際原油價格出現“斷崖式”暴跌,海內外輿論大多認為,作為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無疑是低油價的大贏家。據世界銀行估計,國際原油年均價格每下跌10%將可以起到推高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0.1-0.2%的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估算,在排除其他因素的情況下,低油價今年將幫助中國提高GDP 0.4-0.7%,明年則可達到0.5-0.9%。

中國在2013年9月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目前原油需求的60%來自進口。去年12月,中國原油日進口量達到創紀錄的715萬桶,使全年原油進口量達到3.08億噸的歷史最高水平。瑞銀(UBS)1月22日最新發布的報告認為,低油價對中國經濟有益,國際油價每下降10美元/桶,中國就能將進口原油的​​成本降低230億美元。

2013年,中國全年原油進口量約為2.8億噸,共支出2196億美元。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估算,2014年中國在原油進口上節省的開支可超過300億美元,這相當於中國2013年政府財政收入的4%,全年GDP的0.9%。在油價可能長期處於低位的預期下,高盛的分析師甚至把中國2015年經濟增長率從7%上調到7.1%。

由於石油是經濟活動中最基礎的資源之一,因此有分析認為,低油價將降低中國製造業和運輸業的成本,同時使普通消費者直接受益,特別是在中國政府致力於調整經濟結構,讓消費取代投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之際。然而,這些分析往往是從理想的經濟學角度出發的,並沒有考慮到其他因素。

首先,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成為“新常態”,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7.4%,沒有達到政府設定的增長7.5%的目標,是二十多年來最低的增長水平。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國內對石油的需求實際上是呈趨平甚至是減少的趨勢。此外,為應對大氣污染日趨嚴重的問題,中國各大城市紛紛出台了私家車限購、限行的措施,中國乘用車銷量增長大減。因此,2014年雖然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創下歷史新高,但新增的原油進口很大部分是被用於擴充戰略儲備,而並非是市場需求增加。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原油的精煉與加工量並未出現大幅變化,說明大部分額外進口很可能進入了儲備基地的油罐。

第二,中國國內的油價跌幅實際上一直遠遠低於國際市場。1月12日,中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不到兩個月內第三次上調燃油消費稅。在這三次上調後,汽油、石腦油、溶劑油等燃油的消費稅從每升1元上升到1.52元,上漲幅度超過50%,柴油、燃料油、航空煤油等燃油的消費稅從每升0.8元上升到1.2元,漲幅也在50%。

現在還不清楚在低油價有助於刺激國內消費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大幅上調消費稅的原因。官方的解釋是,上調成品油消費稅是為了治理大氣污染、控制污染物排放和改善環境。消費稅的上調意味國際油價跌幅的一半以上在中國被抵消。如果將中國國內汽柴油的最終價格對應成油價,則一桶原油的價格在中國大約為70-75美元,遠遠高於國際的不到五十美元一桶的水平。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的普通消費者、以及以國內業務為主的企業沒怎麼感受到油價下跌帶來的好處的主要原因。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聶日明估算,在1月12日中國第三次提高燃油消費稅後,中國政府2015年的財政收入將增加16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014年稅收的1.54%。

第三,雖然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但同時自身也是最大的產油國之一。油價大跌會使得有“三桶油”之稱的中國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利潤和海外投資受到較大衝擊。國際能源署中國項目辦主任塗建軍表示,油價大跌給中國三大國有石油公司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但損失最大的是在石油產業鏈上游佈局比重較大的中石油和中海油。他說:“中國的三大國有石油公司在過去為了支持中國政府的能源·走出去·戰略,在海外有很大的佈局,投入了重金購買海外的能源資產。現在回過頭來看,很多收購是在高點買入的,隨著油價下降,現在看來它們會有投資的損失。”

有輿論認為,油價大跌使此前中石油與俄羅斯國有石油、天然氣公司之間達成的能源合作協議受到衝擊。2013年6月,中俄簽署25年的原油供應協議。根據協議,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將向中國提供3.65億噸原油。按當時的價格,這項協議價值2700億美元。2014年5月,中俄又簽署了天然氣合作協議。雙方一直商業機密為由沒有對外界透露天然氣的定價,但已知的是俄羅斯向中國供應的天然氣將與油價掛鉤。由於這兩份協議均在油價仍處於高位時簽訂,因此油價暴跌會導致中石油巨虧。儘管中方已多次強調,俄羅斯輸送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價格會以國際油價為基准上下浮動,但從俄方透露出的信息來看,雖然雙方同意就價格問題以互惠互利的原則進一步協商,但俄方可能會堅持按每桶70-80美元的價格結算,而不是目前50美元的水平。

由此看來,雖然中國可以趁油價大跌進行抄底,擴充戰略儲備,但低油價對於提振中國經濟的貢獻可能將會是有限的。

 

相關內容

 

 

<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