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就稱英國禮物破銅爛鐵致歉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柯文哲接過克雷默女男爵贈送的懷表(台灣中央社圖片26/1/2015)
柯文哲在受贈懷表的時候表示可以把其當破銅爛鐵賣。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稱英國交通部長克雷默致贈禮物為破銅爛鐵一事表示道歉,而仍在台訪問的克雷默對此則輕鬆以對。

克雷默是在周一前往台北市政府拜訪時,贈送一隻上議院懷表給柯文哲。在被問到收鐘表的文化禁忌時,收下禮物的柯文哲對媒體開玩笑稱可將懷表當破銅爛鐵轉賣。

這樣的說法在台灣廣受批評,各方的批評來自包括此前以不提名方式協助其當選市長的民進黨。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說柯的玩笑話一點也不好笑,並提醒他克雷默基於外交禮儀致送的禮物不是要送給他個人。

吳思瑤說她曾在行政院協助院長處理外交事務,接受國際友人的記念禮品有一套嚴謹的標凖,登載、入庫、典藏都有規範,因為是公產所以馬虎不得。

柯文哲在廣受批評下承認失言並說有錯就要改,他說他要向英國外交部表示道歉,並稱外交禮儀還是要注意,不是心裏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有時候看到不喜歡的東西還是要收下來,要說謝謝」。

「幽默」

克雷默在台灣拜訪了交通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等官方單位,對於這起事件她除了此前以不了解送鐘表文化禁忌致歉外,也對柯文哲的話不以為杵。

克雷默說她從來沒有因為幽默而覺得被冒犯,並說她與柯文哲進行了建設性的對話,且幽默一向是對話中很好的一部份。

在2010年被封爵的克雷默對選舉與政治並不陌生,她曾在2000年代表自由民主黨參選倫敦市長敗北,也曾在2010年角逐自由民主黨黨魁失利。

克雷默是歷年到訪台灣層級最高的英國部長級官員,她此行除了出席一場軌道研討會,同時也見證英國鐵路工業協會及英國軌道工程訓練學院與台灣合作單位的兩場簽約儀式。

據英國政府網站對克雷默此次訪台的背景介紹,台灣在未來十五年將興建六條捷運線與改善鐵路,其總投資金額估計達114億英鎊,而英國在2015至2018年內可能爭取到其中總值1億英鎊的合同。

「柯式語錄」

柯文哲上任一個多月來檢討馬英九及郝龍斌市長任內台北市政府與財團土地聯合開發案,使其一直是台灣媒體上關注熱點,其透明政府的作法雖廣受支持,但一些說法也廣受批判。

柯文哲在對其失言表示道歉的記者會上說,他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圓融的人,「人家也說柯p語錄失言的部份太多」。

一些被認為不當的柯文哲近期說法,包括他宣稱警方的監聽應該要先斬後奏等,這類說法不僅是幽默是否恰當問題,而是引起公民團體不安的權力人物對司法與人權態度的嚴肅議題。

政治觀察家說台灣戒嚴時期監聽泛濫任意搜索,人權缺乏保障,是許多人流血流淚才換來程序保障,但柯文哲對此似乎無所感。

柯文哲此前在競選市長時,對台灣一黨專政威權時期領導人蔣經國多所推崇,也曾引起質疑,但其仍廣獲台北市民支持而順利當選。

(責編:蕭爾)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