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大當機 否認遭駭客攻擊

 

臉書聲稱內部失誤導致系統停擺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美西時間廿六日晚間突然當機,旗下照片社群網站Instagram也同樣無法連線,時間持續約一小時,一度傳出遭駭客攻擊,但Facebook公司稍晚聲明否認遭外部攻擊,聲稱是內部失誤導致系統停擺。

  • 臉書網頁美西時間26日晚間當機約1小時,期間用戶無法登入,只見臉書上出現系統出錯的訊息。(路透)

    臉書網頁美西時間26日晚間當機約1小時,期間用戶無法登入,只見臉書上出現系統出錯的訊息。(路透)

  • 臉書當機,外界一度懷疑是駭客團體「蜥蜴部隊」所為,圖為該組織日前攻陷馬航官網後,留下代表該組織的圖示。(歐新社)

    臉書當機,外界一度懷疑是駭客團體「蜥蜴部隊」所為,圖為該組織日前攻陷馬航官網後,留下代表該組織的圖示。(歐新社)

根據臉書官方說法,臉書從廿六日晚間十時十分(台灣時間廿七日下午二時十分)開始癱瘓,只見臉書頁面出現「抱歉,有地方出錯了」(Sorry, something went wrong)的訊息,有的用戶連頁面都打不開,從美國、亞洲到歐洲等幾乎全球用戶都受到影響,臉書的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均無法使用。

外界一度懷疑「蜥蜴部隊」所為

駭客團體「蜥蜴部隊」(Lizard Squad)在臉書當機後,透過推特發布「臉書、Instagram、Tinder、AIM、Hipchat斷線」訊息,導致外界一度以為臉書遭該組織攻擊。也有網友揣測,可能是侵襲美東的超級暴風雪阻斷重要網路節點。

但臉書官方隨後否認遭駭客入侵,「這並非第三方攻擊所致,而是我們調整了系統配置設定」,「我們迅速修復這個問題,現在這兩項服務都已全面恢復。」據悉,問題出在API伺服器。

「蜥蜴部隊」慣用「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手法,曾攻擊索尼、微軟旗下電玩平台。但曾任倫敦警探、現為美國資訊安全公司「威爾斯團隊」(Team Cymru)研究員的桑托瑞里(Steve Santorelli)說,要利用DDoS手法癱瘓像臉書如此規模龐大的網站,雖非完全不可能,但「極為困難」。

根據臉書官方去年九月為止的最近期統計,臉書活躍用戶共十三億五千多萬,每日活躍用戶(DAUs)有八.六四億,其中七億三百萬是行動用戶,四.五六億是只使用行動裝置臉書的用戶。Instagram則有三億。

這次臉書當機持續時間甚於去年六月同樣因技術問題停擺卅分鐘的紀錄,但不如二○一○年九月當機長達兩小時之久。第一時間,許多網友轉往「推特」奔相走告,一時間「臉書當機」(#facebookdown)成為熱門主題標籤,有人發文「連Instagram也當了,這是末日」、「臉書當了,開始活在真實世界」、「臉書、Instagram都當了卅分鐘。剛讀完四本書」。還有網友說,街上行人不再滑手機了,更有用餐民眾說,今天老闆特別熱情與大家打招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