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北銀 徐嶔煌:這不是賤賣 什麼才是賤賣

 

徐嶔煌說,台北銀行擁有44筆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地產,多是位於三角窗的黃金一樓店面,當時馬英九的執政的台北市政府竟是以「早年買入價格」來計算。(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03  09:38

〔本報訊〕台北銀行民國91年出售給富邦銀行,多年來被指有「賤賣」之嫌,台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指出,除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調查的5大案,還有另一案「台北銀行怎麼被賣給富邦銀行」,他昨天在臉書分析此合併案疑點說「這不是故意賤賣、甚麼才是故意賤賣」。

  • 台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昨天在臉書分析「台北銀行怎麼被賣給富邦銀行」一案。(圖片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台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昨天在臉書分析「台北銀行怎麼被賣給富邦銀行」一案。(圖片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北美智權報前總編輯徐嶔煌分析台北銀行跟富邦銀行的合併案爭議,指出此一爭議案出在銀行合併時的換股比例問題,比例計算需要評估彼此的資產、負債、獲利能力、資產價值等等,問題便在於資產估價上。

徐嶔煌說,台北銀行擁有44筆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地產,多是位於三角窗的黃金一樓店面,當時馬英九的執政的台北市政府竟是以「早年買入價格」來計算,如古亭分行竟以1977年的房地購入價格來出售,29坪的羅斯福路三段房產只以448萬元計價。

徐嶔煌指出,台北銀行91年出售給富邦金控時,共擁有3545.63坪(1萬1721平方公尺)土地,2萬7126.6坪(8萬9674.71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這些資產被用很低的「原始購入價格」估算為83億多,如果做過資產重估後,真正的市價可能是83億的四倍、五倍、甚至N倍之多!徐嶔煌指出:「如果這不是賤賣、甚麼才是賤賣?」

至於當時馬市府如何解釋此一疑案,徐嶔煌質疑市政府依「營利事業資產重估價辦法」規定,只要賣掉台北銀行的那一年的物價指數,相較於「買入不動產」那一年的物價指數只要上漲沒達到25%,就不需要辦理固定資產重估。但荒謬的是「物價平穩,房價可以翻很多倍啊!」

最後徐嶔煌怒批台北銀行是刻意找法條放水,是故意賤賣,而在賤賣完成合併後,台北銀行的丁予康快速轉任富邦銀的常務董事,薪資三級跳,馬上從年薪3、400萬變成千萬級的2000萬年薪,更是啟人疑竇。最後徐嶔煌總結「他們很擅長一切合法,但社會觀感不佳!」

臉書連結請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