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班機 撞高架橋墜河 31死12失蹤15傷

 

台北飛金門 53旅客5機組員

〔記者黃立翔、林嘉琪、蔡穎、吳張鴻/綜合報導〕「Mayday mayday engine failure(求救,求救,引擎故障)!」復興航空GE235班次、編號B-22816,從台北飛往金門的班機機師,昨天起飛一分多鐘後高喊求救訊息,並發出 「engine flameout(引擎熄火)」警示後,隨即機身傾斜,機翼擦撞一輛計程車及台北市環東大道護欄後,墜毀在離松山機場跑道頭約五公里處外的基隆河內,至今天凌晨一時,機上五十八人,卅一死、十五人傷,機艙已清空,有十二人失蹤;另地面有二傷。

  • 復興航空一架班機昨日墜落基隆河,已知多人罹難,松山機場復興航空櫃台前,旅客家屬到場關切親人狀況,難掩哀傷與心焦。(記者廖振輝攝)

    復興航空一架班機昨日墜落基隆河,已知多人罹難,松山機場復興航空櫃台前,旅客家屬到場關切親人狀況,難掩哀傷與心焦。(記者廖振輝攝)

  • 復興航空一架台北飛金門班機,昨日上午從松山機場起飛不久,失控擦撞計程車、撞擊環東大道高架橋護欄、墜落基隆河,有民眾行車紀錄器正好拍下驚悚一刻。(取自網友謝鎮宇YouTube)

    復興航空一架台北飛金門班機,昨日上午從松山機場起飛不久,失控擦撞計程車、撞擊環東大道高架橋護欄、墜落基隆河,有民眾行車紀錄器正好拍下驚悚一刻。(取自網友謝鎮宇YouTube)

偏離航道 起飛一分多鐘求救

民航局官員指出,昨天雖然寒流逼近,但是能見度及天氣都算穩定,原定上午十點四十五分起飛的復興B-22816,延遲到十點五十二分沿著一○跑道起飛,依規定在高度拉到二五○○英尺後,就應向右轉向二五五航線,但是高度還沒拉到,就已開始向左偏航,機師於十點五十三分卅五秒傳出「Mayday」呼救後,塔台連續七、八次發出「復航塔台呼叫」都沒回應,在一分鐘後,飛機隨即在高度偏低情況下撞上環東大道護欄墜河,機身斷裂散落。

復興航空指出,當時前艙共有三位駕駛員,包括有正駕駛廖建宗坐在正駕駛座位,劉自忠坐在副駕駛座位,還有一名正在準備轉訓的副駕駛洪炳衷坐在觀察員座位。

民航局表示,已知復興B-22816在撞擊環東大道前的右側一號發動機熄火,與錄音中「engine failure」的訊息相符,但失事原因究竟是人為疏失還是機械故障,仍待飛安會進一步調查。

資深飛行員研判 一引擎故障

班機墜落前擦撞計程車及護欄的驚險場景,被行駛高架橋兩輛車的行車紀錄器拍下,畫面比好萊塢電影更驚悚,不但傳遍國際媒體,也提供專家研判失事原因的觀察點,資深飛行員研判這架雙引擎飛機的一號引擎螺旋槳已呈順槳,即已停止運轉,二號發動機螺旋槳雖然有在旋轉,角度也幾近順槳,推力有限,應是失速狀態下墜毀。

雙北消防局十一點十一分就已趕抵現場,第一波救出在水面上、機身上的八名乘客,下午四點十分尋獲失事航機的黑盒子。晚上九點撈起部分機體後,又在機身內發現兩具屍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