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長會美官員尋求支持台入TPP

台灣經濟部長鄧振中(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台灣經濟部長鄧振中(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鐘辰芳13.02.2015 10:02華盛頓—

台灣經濟部長鄧振中這個星期在華盛頓與奧巴馬政府官員會面,尋求美國對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以及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議的支持。鄧振中說,台灣正在加快經濟自由化步調,希望國際社會接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鄧振中星期四在台灣駐美代表處舉行記者會,介紹了在華盛頓4天訪問期間和美國各界人士會晤的情形。

他說,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他這幾天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國務院官員會面,也和重要智庫、美國財星排名500大企業人士、全國性商業和產業協會領袖會面,目的就是要表達台灣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意願,還要加強和美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

鄧振中說:“我們是很清楚的希望他們能在達成協議以後就接受新的國家來進行談判,對這個部分他們還沒辦法給我們一個確定的答案,到底是一結束就開始跟新的國家開始談,還是等到它生效以後再跟我們談,他們並沒有給我們很清楚的答案。”

鄧振中說,美國政府現在正在努力推動國會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如果這個法律能通過,TPP的談判步調將能加快進行。

在答復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然未能簽署,美國是否有所關切的提問時,鄧振中表示,美國和國際間都關心兩岸服貿協議的進展,但是由於台灣民間對此協議仍有疑慮,必須等到台灣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後才能有進一步發展。

鄧振中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灣也希望能和美國簽署雙邊投資協議,進一步強化彼此的貿易合作關係。他說,美台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談判是美台討論全面經貿議題的最佳平台,希望今年的談判能盡快舉行,“越快越好”。

另外,對於台灣開放進口牛內臟和美國豬肉的問題,鄧振中說,他已向美方明確表示,由於台灣民意仍然強烈反對,此時並非談美豬問題的適當時機,至於牛內臟的部分,他說,這要經過專家風險評估,不過,台灣已經在逐步放寬對不屬於內臟的美國牛雜項目的進口。

<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