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泰然逝 林央敏憶「嘸通嫌台灣」首演

 

漫畫家彭錦陽感念蕭泰然以樂曲帶領台灣文化向前行,以《台灣翠青》為靈感,畫下這幅大師手拿指揮棒、立於一片翠青的福爾摩沙圖像。(彭錦陽提供)

2015-02-26  08:5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最偉大的當代音樂家蕭泰然日昨病逝。其被選入音樂課本的作品「嘸通嫌台灣」之作詞者林央敏,昨在臉書回憶1988年於美國首演的盛況。

  • 畫家陳來興當年也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健將,曾與蕭泰然同台演出。圖右邊的畫作顯示工業化對於台灣農村的衝擊,左邊的畫作則是寧靜的鄉居午後。(資料照,記者曾韋禎攝)

    畫家陳來興當年也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健將,曾與蕭泰然同台演出。圖右邊的畫作顯示工業化對於台灣農村的衝擊,左邊的畫作則是寧靜的鄉居午後。(資料照,記者曾韋禎攝)

蕭泰然的合唱曲「嘸通嫌台灣」係由林央敏作詞。描述雖然台灣地狹人稠,但在父母輩的努力下,培育出甜美的五穀、水果,只要秉持愛故鄉的心認真打拚,一定能在此獲得幸福。

林央敏昨在臉書發文指出,一聽到蕭泰然病逝的消息,心情隨之低沉;腦裡浮現1988年夏,與蕭應邀出席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舉辦的「美國平原區台灣同鄉會」,這也是「嘸通嫌台灣」發表一年後的全球首演。

他表示,當天是他先朗讀「嘸通嫌台灣」後,由蕭泰然親自伴奏、畫家陳來興獻唱;全場的台灣同鄉邊聽邊用毛巾拭淚,他自己也感動到無法繼續完成結尾,只好將結語濃縮成一句「蕃薯落土嘸驚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多謝!」便隨著蕭、陳兩人步下舞台。

林央敏表示,他與蕭泰然兩人的一部份生命自此是共有的,就像一首古代越歌謠唱的:「甲與乙為友善。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不過兩人卻等到1991年,蕭被解除黑名單,得以返台時,才在台北再聚。

畫家陳來興當年也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的健將,其作品都充滿對台灣社會的關懷,台中市長林佳龍曾在國會辦公室外懸掛三幅陳來興的作品,一幅以農夫在冒著黑煙的工廠旁下田,呈現台灣農村在工業化過程所受到的衝擊;另一幅為市場即景,彷彿能讓人聽到台灣市場的喧鬧與活力;還有一幅是鄉居午後,充滿了寧靜、安適的氣息。

嘸通嫌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