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蔣理容:蕭泰然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5-02-26 09:30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蔣理容:蕭泰然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
台灣國寶級音樂家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蔣理容認為並不恰當,「蕭泰然就是蕭泰然,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記者林冠妙翻攝20150225)

台灣國寶級音樂家蕭泰然,昨天不幸因肺癌病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壽77歲,消息傳出後,藝文界均感哀傷與不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北愛樂文教基會董事蔣理容表示,蕭泰然被譽為「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並不恰當,「蕭泰然就是蕭泰然,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

國寶級音樂大師蕭泰然,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其以生命譜寫、嘔心泣血之大型管弦樂曲代表作「1947序曲」,是台灣史上第一部紀念228事件的重要音樂作品,創作期間還因心臟大動脈血管瘤破裂而進醫院手術,一度生命垂危,在和生命搏鬥後才完成此創作。

大器晚成 「小提琴協奏曲」、「1947序曲」是蕭泰然作品中的精品

從事文化扎根工作、熱愛音樂的林衡哲醫生稱蕭泰然是大器晚成的作曲家,在50歲那一年才以寫遺囑的心情,3個月不眠不休的譜出台灣音樂史上第一首小提琴協奏曲,1992年11月13日林昭亮與大山平一朗合作,由聖地牙哥交響樂團進行世界首演時,轟動國際樂壇,這是台灣作曲家的作品,首次被美國著名交響樂團演出。

林衡哲指出,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曲」、「1947序曲」這二首曲子,是他所有作品中的精品,也是他這位虔誠的基督徒、心靈最接近上帝時的傑作。

蔣理容表示,蕭泰然是她師大音樂系的學長,同時也是鋼琴教授李富美的同門弟子,雖然她和蕭泰然並無私交,但對她而言,蕭老師不但是可敬的前輩,更像是遠遠仰望的一顆明星。

蕭泰然就是蕭泰然,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

蕭泰然的作品屬於古典樂界的「嚴肅音樂」,但卻深得庶民大眾喜愛,蔣理容認為,除了他得天獨厚的天份和才華外,更多的是他對上帝的愛,以及對家鄉台灣無限的疼惜,台灣的文化、風土人情,都因為蕭老師的作品流傳到全世界。

蕭泰然被譽為「台灣拉赫馬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對此,蔣理容覺得不恰當,「蕭泰然就是蕭泰然,他無可比擬,也無可取代」,在藝術界多如砂礫的天才藝術家中,蕭老師代表的是台灣土地的一方清淨澄澈的情感天地。

蕭泰然一生中,幾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但每次都因在人間有未竟的作品而被上帝之手救回,蔣理容說,這次,上帝接引他去了天國,回到上帝的身邊,「我們都分享了您豐富美好的生命」,蕭老師,請安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