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互助家庭成立4週年 陳致中立志當終身志工

 2015-02-26  12:4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一片得獎,戲中扮演學術有成的語言學者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奮鬥過程。台灣失智症協會執行長邱銘章表示,類似患者估計國內約1萬2000人,在台灣失智症協會設立早發失智者充電站「瑞智互助家庭」成立4週年之際,邱銘章呼籲政府,可以規劃在全國重要都會區、鄉鎮,成立早發性失智患者的服務機構,幫助更多的愛麗絲。

  • 瑞智家庭成立四周年,執行長邱銘章(左起)、房東陳致中、失智症家屬吳世豪共同宣誓為失智症努力。(記者陳炳宏攝)

    瑞智家庭成立四周年,執行長邱銘章(左起)、房東陳致中、失智症家屬吳世豪共同宣誓為失智症努力。(記者陳炳宏攝)

邱銘章表示,瑞智互助家庭服務在2011年成立時,租用前總統陳水扁的民生寓所,提供佔失智症5%的早發性失智症家庭「易親而顧」的場所,讓失智症家屬得以輕鬆喘息並進行經驗交流。

同時也是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邱銘章表示,許多早發性失智症,剛開始有症狀時,都被誤判為憂鬱症,導致延誤病情,即使確診後,也受到部分政府機構排擠,而在瑞智家庭服務案例中,早發失智佔2成,明顯高於全國比例5%,可見需求之大,希望未來可以在各重要都會區、鄉鎮成立類似照顧機構。

失智症家屬吳世豪表示,母親在不到50歲就診斷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在瑞智家庭可以增加社交機會,且不像在外面會受到排擠,而且可以藉由唱歌、打麻將等活動,恢復部分社交能力,現在還能唱KTV,希望這項服務可以落實到各社區。

凱達格蘭基金會同時也是瑞智家庭房東的陳致中表示,民生寓所算是前總統陳水扁的起家厝,當初就以小我變成大我、一家之愛變成眾家之愛的理念,才會租給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瑞智互助家庭,希望政府部門可以提供公部門閒置的蚊子館,讓更多的瑞智服務家庭成立,陳致中也當場表示,自己將終身當瑞智家庭志工,為失智症努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