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脆弱 像泡沫前的日本

 

預測中國成世界最大經濟體

 

高盛前合夥人︰犯嚴重錯誤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高盛前合夥人史密斯(Roy Smith)日前接受彭博訪問時直指,某些觀察家預測中國未來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但這種預測犯了嚴重錯誤,他認為中國在土地價格泡沫破裂後,下場將與一九九○年代的日本極為類似。

  • 高盛前合夥人史密斯直指,中國土地價格泡沫破裂後,對中國金融體系構成壓力。圖為重慶一處建築工地,爆破拆除舊建築。(路透)

    高盛前合夥人史密斯直指,中國土地價格泡沫破裂後,對中國金融體系構成壓力。圖為重慶一處建築工地,爆破拆除舊建築。(路透)

目前任教於紐約大學史藤商學院的史密斯表示,「現在中國的脆弱像極了當年的日本;我在一九九○年十月於紐約時報專欄中寫道,日本崛起的金融霸權時代已結束。當時沒有人認同我的看法,就如同現在我預測中國一樣,但至少我先前的預測成真。」

房市泡沫如破裂 金融體系災難

史密斯說,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包括金融壞帳、估價過高的股票、泡沫化的房地產市場,都對中國脆弱的金融體系構成壓力,非常像是日本陷入失落十年前的情況;中日兩國類似之處還包括人口逐漸老化,退休金及醫療照顧成本升高。

根據麥肯錫公布報告,中國整體負債占GDP比重已從二千年的一二一%,暴增到去年中的二八二%。

史密斯直言,今日很多人談論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二十一世紀強權,但中國最後下場很可能像是日本,那就是「一個自稱是強權、但實際上卻不是。」

中國在二○一○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少分析師預測,中國在經濟產值上終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但就人均GDP而言,中國不僅落後日本,也落後美國甚多。根據世界銀行數據,中國二○一三年的人均GDP僅日本一九六○年的一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