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韓大使遇襲 險被割頸動脈

 

參加早餐會 遭推倒割手、臉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之際,美國駐南韓大使李模楷五日上午在首爾出席南韓統一運動團體的早餐會時,遭高喊「南北韓應該統一」、「反對戰爭訓練」的持刀男子襲擊,臉部與手腕遭割傷大量出血,所幸術後狀況穩定。韓美雙雙譴責暴力,並提前結束第一階段軍演,向來抨擊韓美聯合軍演的北韓,則說襲擊事件是「美國戰爭販子應有的懲罰」。

  • 美國駐南韓大使李模楷五日在首爾出席早餐會時遇襲,右臉頰被刀子劃傷,上衣血跡斑斑;五十五歲的嫌犯金基宗當場遭到逮捕。(路透)

    美國駐南韓大使李模楷五日在首爾出席早餐會時遇襲,右臉頰被刀子劃傷,上衣血跡斑斑;五十五歲的嫌犯金基宗當場遭到逮捕。(路透)

李模楷是在七時四十分左右抵達世宗文化會館世宗廳,出席「民族和解合作泛國民協議會」主辦的早餐會時遇襲。韓聯社說,現年五十五歲的嫌犯金基宗當時身穿傳統韓服,坐在李模楷右後方餐桌,在李模楷起身與人握手時衝向前方,將李推倒在地,而後揮刀朝李臉部攻擊數次,導致李右臉頰血流如注,隨即由警車護送前往附近的江北三星醫院救治,金基宗則當場遭到逮捕。

臉部傷口11公分 縫了80多針

院方表示,李模楷臉部傷口長十一公分、深三公分,所幸未傷及神經或唾液腺,傷口距離頸動脈僅約兩公分,再低一點可能就有生命危險。他縫了八十多針後狀況穩定,需住院療養三到四天。不過他左手腕直徑三公分左右的貫通傷,傷及連接小指的部分神經以及連接拇指的肌腱,需六個月至一年才能恢復正常。

李模楷手術後推文說:「狀況不錯,精神也很好!會盡快回來,推動美韓聯盟。」

金基宗恐遭南韓警方以企圖謀殺罪起訴。金基宗在接受偵訊時稱在十天前策劃犯案,完全是單獨行動,希望藉象徵性的恐怖行動對美國敲響警鐘,他與大使無私人恩怨,沒想到傷口會那麼深,要向大使表示歉意。

金基宗襲擊時所喊的「反對戰爭訓練」,指的是正在南韓境內進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北韓一向稱之為「針對北韓進行的核戰訓練」。在李模楷遇襲後,原定進行到六日的第一階段「關鍵決斷」演習已於五日提前結束,但進行到十三日的第二階段演習將如期進行。

美韓譴責暴行 北韓稱是懲罰

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院「強烈譴責暴力」,國務卿凱瑞則說,美國不會受威脅所嚇阻。正在海外訪問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則「譴責」此事等同攻擊韓美同盟,是無法饒恕的恐怖暴行,她也親自打電話慰問李模楷。北韓則罕見迅速發表評論,稱這起事件反映韓國民心譴責美國,是美韓軍演的「應有懲罰」。

李模楷術後推文:會盡快回來

四十二歲的李模楷去年十月出任駐韓大使,上任後常在社群媒體聊自己的首爾生活,人氣頗高。他的兒子前不久在南韓出生,還有個韓文的中間名。李模楷原為負責亞洲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歐巴馬總統還是聯邦參議員時,李曾任他的外交政策顧問,與歐巴馬交情頗深,因此歐巴馬得知消息後隨即致電慰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