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當選就轉戰立委 民進黨23議員拚初選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成績亮眼,不少縣市議員挾勝選氣勢,爭相登記黨內立委初選,形成特殊現象。據統計,民進黨四十三個立委初選區中,高達十七個選區有現任縣市議員登記參選立委,比例將近四成;若以人數計,七十四名登記參選人中,共有廿三名現任縣市議員登記參選,約佔三分之一。

  • 民進黨縣市議員投入立委初選名單

    民進黨縣市議員投入立委初選名單

民進黨:沒有限制不得參選

對於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擔憂,議員參選立委,恐讓議會無法過半。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表示,人民對改革有期待,民進黨不管是地方議會還是國會,都以過半為目標,希望能找到「最大戰力」,爭取勝選。目前黨內提名機制沒有限制現任公職人員不得參選,若黨內有聲音認為應調整,未來可在全代會提案討論。

據統計,民進黨四十三個立委初選區中,高達十七個選區有現任縣市議員登記參選立委,比例將近四成。在艱困選區部分,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童仲彥已分別表態要參選台北市中山、松山區及中正萬華區立委;高嘉瑜也有意挑戰南港、內湖區立委。

黨務主管表示,今年各縣市議員登記參選比例,確實比往年高,研判與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氣勢佳有關;雖有民眾質疑縣市議員「才當選就落跑」,但民進黨初選是以全民調決勝負,等於是直接讓選民做決定,若縣市議員能提出讓選民接受的理由,成功轉戰立委,黨內多數意見應是樂觀其成。

近來有人在臉書上發起「要求民進黨恢復二分之一條款」行動,要求現任公職人員任期未滿二分之一者,非經徵召或辭職,不得提名參選其他公職。資深黨務主管表示,民進黨二○○六年廢除該條文,主要是為了因應單一選區兩票制,增加黨中央提名彈性,若恢復除了「綁死自己」,也會阻礙黨內人才向上流動的機會,黨內共識不高。

黨務主管:讓民眾觀感不佳

不過他也坦言,縣市議員剛當選就轉戰立委選舉,確實讓民眾觀感不佳,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二○○四年立委卸任時,選擇不連任,放棄以立委身分挑戰縣長,二○○五年順利當選;前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去年選擇放棄議員連任,專心布局屏東,也在立委補選獲勝,值得黨內人士深思。

民進黨昨天完成立委初選協調作業,彰化縣第二選區,繼彰化市長邱建富上週宣布退選後,縣議員賴岸璋昨天也接受協調同意退讓,兩人退出後,縣議員黃秀芳同額競選,篤定出線;新北市第七選區蔡瑞堂也宣布退出,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成為唯一登記參選人。民進黨中執會今天將審查立委登記參選人資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