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爆胡市府涉圖利 廉政署追BRT弊端

週刊報導,廉政署發現,當初BRT為了趕工上路,未測試就驗收。(資料照,記者唐在馨攝)

2015-03-11  08:45

〔本報訊〕台中BRT快捷巴士問題一籮筐,台中市政府已將全案送至廉政署,發現BRT故障率極高,當初為了趕工上路未測試就驗收,且疑似在選廠商時評選不公,有圖利廠商的嫌疑。

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廉政署鎖定BRT車輛、車站設計及行控中心3大工程主體的前置招標、後續營運設計與驗收等五大弊端進行調查,不排除綁標的嫌疑,朝圖利方向偵辦,只要查出有對價關係,就會改以貪污罪方向調查。

報導列出BRT的五大弊端包括:車輛未測試即驗收、採購涉圖利;電池規格採高標,排除環保車商投標,疑似綁標;公營改官民4家聯營、涉違反公司法;車站佔用民地、興建經費暴增;廠商進駐市府BRT小組,形同監看官員。

報導指出,廉政署發現,32輛新購的快捷巴士,平均每天有19輛報修,故障比例超過一半以上,追查竟發現,當初BRT為了趕上路,未測試就驗收。

在選廠商方面,市府傳出以限制部分的資格為由,將一些廠商篩選掉,進入評選後又傳出不公平情形,BRT車輛採購評選委員會的府外委員,直接由機關首長從專家資料庫遴選,而未經電腦篩選,且有些委員的評分成績明顯在壓低部分廠商的分數。

此外,廉政署調查還發現,BRT雙節巴士的前檔玻璃及迴轉半徑任意變更規格,將玻璃厚度減少,最後台中市府用內簽方式同意其變更。原本BRT每座車站的興建費用為450萬,後來變更成2000萬上下,增加4倍以上,這些廉政署都將會涉入調查。

前交通局長林良泰:程序公開透明

對此,台中市前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BRT每輛車都有驗收,保固2年,且一切程序公開透明。他還說,當初招標時未限制使用何種動力,或要求電池保固10年,因為礙於靜宜大學坡度,投標廠商認為柴油車才爬得上去,因此無油電車業者投標。此外,車站若佔用民地,可能是測量定位問題,可用行政程序補正,車站經費並沒暴增。廠商進駐市府BRT小組只是為了協助公務,沒有接觸機密業務。

廠商雲從龍公司李姓協理則表示,均依程序投標及履約,絕無綁標或圖利等不法情形。

BRT上路後問題不斷。(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