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台北機廠 全區保留列國定古蹟

〔記者楊明怡、游蓓茹/綜合報導〕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昨審議通過,指定「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文化部文資局官員表示,基地面積約十七公頃的台北機廠,是目前都會區最大面積的國定古蹟。未來將朝「國立鐵道博物館」規劃,且邀請全民參與規劃。

  • 台北機廠昨獲文化部通過為國定古蹟,廠區內的澡堂提供熱水給鐵路機械廠工人洗澡用,屬於員工福利設施,2013年就被公告為台北市定古蹟,這裡也曾是周杰倫電影「天堂」拍攝景點之一。(資料照)

    台北機廠昨獲文化部通過為國定古蹟,廠區內的澡堂提供熱水給鐵路機械廠工人洗澡用,屬於員工福利設施,2013年就被公告為台北市定古蹟,這裡也曾是周杰倫電影「天堂」拍攝景點之一。(資料照)

  • 文化部昨審議通過,指定「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基地面積約十七公頃,是目前都會區最大面積的國定古蹟,未來將朝「國立鐵道博物館」規劃。(中央社)

    文化部昨審議通過,指定「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基地面積約十七公頃,是目前都會區最大面積的國定古蹟,未來將朝「國立鐵道博物館」規劃。(中央社)

  • 台北機廠位置圖

    台北機廠位置圖

台鐵臉綠 480億開發商機不見

前年一月十四日,郝市府任內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十七公頃的台北機廠土地原為「工業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及「創意文化專用區」;約十公頃(近六成)將由台鐵開發商場、豪宅使用,依台鐵估計,開發利用後可賺得四百八十億商機;另七公頃依規定由台鐵回饋給台北市府,台北市府指定為歷史古蹟保存。

但上述審議結果卻引發外界反彈,尤其是鐵道文化協會質疑,分割開發根本是「莫名其妙」、「政府單位別一心只想賺錢」。

歷經兩年爭議後,日前由立委管碧玲、鄭麗君等人要求台鐵向文化部提案申請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而柯市府也極度贊成這項提案。

規劃鐵道博物館 邀全民參與

文化部昨依「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組織準則」規定,邀請學者專家組成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小組,在現勘後進行評估,十四名出席委員一致同意全區保存,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文化部的這項決定,顯示郝市府又一項重大市政規劃被柯市府推翻。

對此,前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回應,全區保留或四成保留,並不是對錯問題,文化資產公共政策應回到當時的討論脈絡來看,不應該以意識形態去看待。文化部願意全區保留,是對文化資產善意回應,他樂觀其成。

台北機廠原稱「台北鐵道工場」,一九三五年正式啟用,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廠區內建造物與附屬設施等配置仍大致沿用建立時規劃,可看出當時建築工法與空間配置已呈現以機能為考量的現代主義建築設計思維。

文資局官員表示,二○一三年台北機廠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時,包括了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澡堂等建物及設施,而預定四月中正式公告為國定古蹟的內容,將「比台鐵提報的範圍更多」。

台鐵協商對象 從地方變中央

台北機廠公告成為國定古蹟後,是文資局「印象中」面積最大的國定古蹟;文資局強調,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未來台鐵提出計畫商量的對象,將從台北市政府變成文化部,「可能不會再有台鐵期望的廿多層建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