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明:靠檢驗才能吃東西 是一大悲哀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5-03-16 13:26
高志明:靠檢驗才能吃東西 是一大悲哀
台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今天舉行第一次會議,府外委員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他們做過很多檢驗工作,但若要靠檢驗才能吃東西,是人類一大悲哀,這也不是市府應該追求的。(中央社20150316)

台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今(16)日舉行第一次會議,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主持,高志明表示,他們做過很多檢驗工作,但若要靠檢驗才能吃東西,是人類一大悲哀,其實按照季節使用當令蔬果,基本上是安全的,若吃進去的每一口都要靠檢驗,這也不是市政府應該追求的。

柯文哲設置食品安全委員會,共19名委員,由柯文哲擔任召集人,包括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及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等12名府外委員,食品安全委員會今舉行第一次會議,討論廢食 用油、學校午餐等議題,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出席。

高志明說,沒有過去政治包袱的柯文哲組成食安會,希望在所有府內、外食安委員的努力下,能做好下個世代學童的食安衛生工作,提出維護台北市民及消費者權益的計畫,他期許所有計畫都能禁得起檢驗,他和所有府外委員在二年任期內,將知無不言,和市府一起做好照顧所有市民的工作。

高志明指出,「you are what you eat」,人吃了什麼,就會有什麼樣的狀況,飲食影響健康其鉅,若連續幾年讓學童吃不健康的午餐,幾年後體質一定會異常,柯文哲推動的各項食安計畫,也請社會各界一起檢驗,他認為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必須反應在國民健康上,這是很重的事,「這段期間若做的不夠好,我也不會繼續做下去,很快就會辭職」。

檢驗結果雖然合格,但不一定合法

高志明強調,食安需大家共同努力,從教育、輔導協助所有台北市的微型攤商、小型餐廳、食品業者著手,再配合懲罰及追溯制度,不能只靠嚴刑重罰,在這個社會,槍砲管制及毒品銷售等問題,都沒有因嚴懲而解決。

高志明強調,他們做過很多檢驗工作,但若要靠檢驗才能吃東西,是人類一大悲哀,現在的檢驗報告都寫兩條,一條是本檢驗報告只對樣品負責,另一條是註明,檢驗結果雖然合格,但不一定合法,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他強調只靠檢驗,這是很可悲的,他說,按照季節使用當令蔬果,基本上是安全的,若吃進去的每一口都要靠檢驗,這也不是市政府應該追求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