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慈濟投資「邪惡基金」徐嶔煌PO財務報表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康菲石油。(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2015-03-17  07:33

〔本報訊〕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昨晚無預警宣布請辭,並爆出節目遭慈濟施壓,質疑慈濟「善款為什麼在美國炒股票?有沒有投資全球最大軍火商?有沒有投資菸商?」等7個觀點。對此,資深媒體人徐嶔煌昨夜在臉書PO出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的「990」報表,並說:「這是真憑實據,不是臆測。」

徐嶔煌表示,慈濟操作頻繁短進短出,不符合其宣布的投資原則「將善款價值擴大,以長期持有為主要原則」,他又指出,慈濟美國分會投資組合相當多元,包括石油業、血汗超市等,甚至連菸酒、軍火商都是投資項目。

他認為慈濟這樣的有「環保志業」、「慈善志業」、「教育志業」的慈善基金會來說,去投資軍火商、菸酒商、或是血汗勞工的股票,是很顯然與社會責任概念不太相符的事情,他認為慈濟專門投資「邪惡基金」(Vice Fund),雖然沒有違法,但是觀感不佳。

最後,徐嶔煌感嘆,從美國的990報表可以明確地檢視慈善團體的財務,但台灣政府為什麼卻做不到呢?

慈濟昨晚也發出聲明回應,各分會財務獨立、需自力更生,一切符合當地法令,台灣慈濟總會不了解也不會過問。

相關連結請見: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英國石油。(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美國超市沃爾瑪。(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美國五大軍火商之一波音。(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基因改造、全球農產品種子壟斷供應商孟山都。(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雪佛龍石油。(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慈濟基金會美國分會投資雪艾克森石油及奧馳亞菸酒。(圖取自徐嶔煌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