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突襲毛宅 飛鞋丟閣揆

〔記者林嘉琪、姚岳宏、郭安家、鍾麗華/台北報導〕「財團打手毛治國,出來面對收費員!」不滿政府未能完全安置前國道收費員轉業,昨天有五十名收費員在清晨突襲行政院長毛治國和平東路住處大樓,占領四樓走廊及一樓大廳,要求他出面解決收費員爭議案;毛治國後來在優勢警力保護下出門上班,收費員丟鞋抗議,還差點命中。

  • 抗議群眾朝毛治國(下方灰頭髮者)丟鞋但未擊中。(記者羅沛德攝)

    抗議群眾朝毛治國(下方灰頭髮者)丟鞋但未擊中。(記者羅沛德攝)

聲東擊西 預告臥軌抗議 轉衝毛揆住家

昨天原傳出自救會成員上午七時要到台北車站臥軌抗爭,台鐵及警方嚴陣以待,未料是「煙幕彈」,聲東擊西跑到毛揆四樓家門口及樓下,敲他家門及按電鈴,高喊「毛治國出來面對收費員」、「上班遲到了、別落跑!」

轄區大安警分局隨即申請保安警力支援,派出百名警力,驅離抗爭群眾,現場有三人被逮捕帶回偵訊,訊後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偵辦。而在推擠過程中,一名風傳媒葉姓記者指稱遭警方強行拖離,造成她右手掌擦傷,警方則說有四名員警受傷。

針對警民衝突受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答覆表示,最重要還是依法行事,這種事情常常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等他看到警局送上來完整報告,媒體要問他意見,他會回答,目前他無法評論。

警驅離抗爭群眾 逮捕三人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毛揆並無被打擾,但對於無法出門上班及對鄰居造成困擾,感到遺憾。而這起抗議事件有違法之處,需依法律規範處理,對於國道收費員不合理訴求及一再抗議,行政院不排除以資料開放(open data)方式,公布媒合與處理過程,供大眾檢視。

孫立群指出,收費員提出年資結算及勞保補償等三項訴求,已逾越勞基法及勞工保險條例等相關法令,若依收費員所提,政府須負擔約二十六億元,其他政府機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均將要求比照,其經費恐達上千億元,最後由全民買單,不符公平正義及比例原則。

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表示,從過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到現任交通部長陳建宇,面對收費員因BOT案與約聘僱法規造成的失業與年資、勞保損失,卻抱持向財團靠攏,推卸責任的態度,不肯面對勞工受害處境。只要院長不解決,他們的抗爭不停歇。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交通部已依照現行法令規定依年資發給前收費員離職給與,並從優再發給或補足七個月薪資。交通部「該給的都給了。」協助收費員找工作也一直未停過。

高公局統計,九百四十三名前國道收費員,目前有六百八十三人已轉職或領取補償金,還有二百六十人需要協助,但有六十七人是媒合成功,卻放棄錄取,五十七人報到後又離職,一百三十五人給予到職通知函,卻從未報到。高公局表示,已召開收費人員工作轉置相關關懷會議合計七十一次,辦理大型職缺媒合會(含填寫職缺志願及服務區面談)及轉置輔導活動十七場次,希望促成收費員儘速就業,讓生活回歸正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