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側翼:第三勢力不能只想選舉 應力推黨產公投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第三勢力」紛紛準備投入二○一六大選,率先於去年投入基層選舉的「基進側翼」認為,應集中反國民黨力量,推動黨產公投,只有持續清算國民黨,確保本土政黨永續執政,「正名、制憲、入聯」等議題,才能慢慢浮現。

  • 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持續清算國民黨 制憲才有機會

海內外國是會議昨邀以「基進側翼」為主的三一八學運青年分享如何發揮公民力量。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指出,藍綠當然不一樣,一個是毒蘋果、一個是爛蘋果,就是要先淘汰毒蘋果;若只是一直從事公民運動,下場就是公民過勞,一勞永逸的辦法是實際去參與政治,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第三勢力。

他認為,現在所謂的「第三勢力」只想爭取立委席次,最後就是與民進黨分食反國民黨票源,當然是必死無疑。他強調,為顧全再造台灣的大局,基進側翼希望推動二○一六年大選綁黨產公投,只有全面清算國民黨,才能重塑政黨競爭的最低標準;否則,即便民進黨贏得二○一六,國民黨還是能結合媒體,大打經濟牌重返執政。只有確保本土政黨永續執政,正名、制憲、入聯等議題,才會慢慢浮現出來。

基進側翼北部發言人蔡令儀表示,從大埔案、洪仲丘案到反服貿學運,就算公民力量再如何集結,還是非常無力,政府連理都不理;所以一定要投入選舉,取代國民黨政府,才能產生實質改變。她強調,公民運動不該去政治化,她反對只想爭取中間選票的心態,因為統、獨不可能會是同一條路,應堅持台灣主權;中華民國是行不通的,因為在國際社會,大家只認知到一個中國。

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指出,台灣社會長期在國民黨制約的過程中,累積了屈服及反抗兩種反應;洪案就是個火種,把年輕男性對於國軍的質疑激發出來,進而去反思國民黨統治,隨後出現三一八學運,接著在去年的選舉用選票呈現出來。他認為,台灣將來應出現更進步的政治競爭力量,共同把國民黨給淘汰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