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食品銷台 衛福部隱匿27天

基隆海關稽查員 2/26就發現

〔記者吳亮儀、鄭淑婷/台北報導〕衛福部派駐基隆海關的稽查員二月廿六日就發現從日本進口的龜甲萬醬油來自核災區千葉縣,衛福部卻在三月廿四日才公布消息,足足拖了廿七天,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認為衛福部從發現到處理,時間上確實有些落差,必須檢討。

  • 衛生局稽查人員清查超市日本商品,是否有核災區食品。(記者蔡淑媛攝)

    衛生局稽查人員清查超市日本商品,是否有核災區食品。(記者蔡淑媛攝)

從日本核災五縣市輸入的產品已從前天的二百八十三項增加到昨天的二九四項,立委林淑芬質疑,二月就發現卻拖到三月底才公布,衛福部涉及隱匿。立委江惠貞和蘇清泉則批,究竟是日本業者作假還是台灣作假?衛福部應盡快給國人交代。

產品增至294件 疑在日改標

衛福部長蔣丙煌澄清,沒有立即公布是要等查清楚貨品產地,沒有隱匿。基於商品進口申報時標籤都要張貼完成,他懷疑是在日本時就有人先動了手腳「改標」,已移交檢調追查。若查證標示不實進口,最高可罰三百萬元,蔣丙煌強調:「一定會對進口商採取最嚴厲的懲罰。」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二月廿六日衛福部邊境稽查員在基隆海關查獲日本龜甲萬醬油中文標籤地北海道,但到三月四日才接獲通報,隨即比對約三千件商品,「有正確的訊息才能對民眾公布」。外傳係因逢二二八連假,所以官員延誤通報。

姜郁美說,廠商的中文標籤和日文標籤在辨識上非常困難,因為日方是用「代碼」表示工廠所在地,要逐一清查,而且是合法、非法混雜,比對非常耗時。

食藥署:清查耗時 沒隱匿

食藥署三月十九日會同警方進行稽查,確認有二八三件商品確定違法輸入,才能要求通路下架,並於廿四日對外公布說明。

至於外界認為早在二月四日食藥署就知情,姜郁美說,那是在查獲首件違法商品後再回溯推估上一批進貨時間,並非當日就已發現違法。

姜郁美表示,目前已有一九三件產品檢測結果確定沒有輻射,剩餘的產品檢驗結果也會在兩天內出爐;姜昨日被媒體追問「敢吃日本的森永牛奶糖嗎?」姜則表示:「我當然敢吃。」蔣丙煌強調,目前下架的這些食品在日本是流通的,許多國家也都沒禁止進口,台灣是因為採取比較高的標準,才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

食藥署區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邊境檢查今後對公告的違規業者從日本進口的貨品將採「逐批查驗」,且會將標籤一一撕下查看。所有問題食品必須在週六零時前下架完畢,否則將開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